西峡县石界河镇:长短结合推动环境长效治理

PA2FBAqJ.jpg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罗小彬

走进石界河镇冬青树村,一排排整齐的明清徽派建筑,一条条整洁的小路,一片片整齐的香菇大棚,站在文化广场,格外的心旷神怡。

“有这样的成效,是因为我们持续开展农村垃圾整治活动和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在短时间的集中攻坚和长时间的机制建立下,周围群众已经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我村也迈出了乡村振兴的第一步。”冬青树村村支部书记宋银召讲到。

“我镇建立健全了长效保洁机制,除龙澄保洁员外,我镇把保洁作为其他几类人群主要职责之一,从而确保有人经常干”石界河镇村镇中心主任介绍,“与此同时我们坚持奖惩并用,每月我镇对各类保洁人群,都按龙澄公司的考核打分标准进行考核,对表现好的分别进行100、80元奖励,对表现差连续三个月的,坚决予以辞退。”

据悉,为了培养群众清除垃圾习惯,石界河镇加强户与户之间评比,把每月20号21号定为环境整治日,要求各包村人员与村两委一道,对村容村貌、居住集中的自然村,以及每户的室内外环境进行评比,好的进行表扬,并奖励扫把、锨等物品,差的进行教育感化。

通过环境整治行动,石界河镇群众养成了卫生习惯,乡风文明得到提升,乡村振兴正一步步坚实开展。


文章关键词: 西峡,石界河,环境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