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晓海:驻村扶贫瘦四十斤,值!

河南台吕超、驻马店台陈静、通讯员蒋军华

驻马店泌阳县下碑寺乡四合村共有456户1383人。前几年这个村还是国家级贫困村,短短几年,就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都说,发展到如今这个局面,离不开第一书记秦晓海的辛苦付出。

ajtTIvEW..png.png

2015年9月,驻马店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秦晓海被派驻到泌阳县下碑寺乡四合村担任第一书记。看到村里的落后面貌,秦晓海暗下决心,一定要扎实工作,带领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完成单位交办的驻村任务。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过去四合村道路的真实写照。秦晓海引来资金,将村里2.1公里的行政村道路硬化美化。村委会所在地没有水吃,秦晓海筹集6万元资金,打了一眼100米深的生活饮水井,解决了多年无水吃的困难。为了方便群众发展生产和出行方便,他还购买了105盏路灯,为7个自然村装上了路灯,新修污水排水沟1200米。

dnrmMBF3..png.png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秦晓海围绕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难题,从医疗、教育到贷款、补贴等方面向贫困户解释、宣传扶贫政策,详细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让贫困户真正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同时帮助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致富门路,与贫困户共同商定脱贫计划和扶持政策,使每户群众都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

6BjaedE2..png.png

贫困户张培增一家3口,生活困难,居住在临时搭建的四间小矮屋中,秦晓海得知情况后,及时召开了针对张培增家的会议,进行年度收入核算,经核算低于省定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把张培增纳入贫困户,享受光伏分红、产业分红、公益岗位,低保等政策多项扶贫政策。张培增的儿子张钊进行技能培训,很快掌握了务工技能培训知识,找到工作,每月工资3000元以上,经过产业帮扶,稳定收入渠道,也谈上了对象。

fixvJvs2..png.png

倾情为民践初心 。驻村几年来,秦晓海始终坚持到村民家里进行摸底、走访,他实地走访了全村近百户危房户、低保户、建档立卡户,村民们对他赞不绝口,亲切的喊他“老秦”。由于操劳过度,秦晓海一米八几的个头,从刚驻村时的178斤瘦到现在的140斤。他说,群众脱贫了,大伙富裕了,我瘦四十斤,值了。即便如此,秦晓海还是舍不得放下手头的工作,坚守在村里,如今正在积极筹建木材加工厂,建成后可以解决50多名村民就业。

Lfe0qb1F..png.png

在秦晓海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四合村已摘掉贫困村“帽子”,村里的贫困户由原来的135户437人降至5户10人,贫困发生率降到0.72%。

秦晓海表示,下一步,要加大对村里公路的修复、拓宽、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争取把7个村民组生产道路修通,推动新农合、新农保、低保户、五保户、医疗救助等政策的全面落实。加强对各村组的道路清扫,改善人居环境,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让老百姓过上舒心的幸福生活。


文章关键词: 秦晓海,扶贫,贫困村,扶志,治愚,致富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