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舆县司法局巧用“中医疗法”化解纠纷

河南台记者吕超、通讯员张今俐

近日,平舆县司法局老王岗司法所成功调处一起持续多年的土地纠纷,兄弟二人彻底放下纷争,当事一方主动让出土地。出现这么和谐的一幕,是因为司法所工作人员成功处理的一起赡养纠纷获得的“蝴蝶效应”。

FNRsqqQy..jpg.jpg

9月11日,家住平舆县孙坡村的李某(化名)拿着自己的土地确权本来到了司法所反映情况,说自己的一块可耕地(约2亩)被自己的二弟强行占了一半,在被占的土地上堆放了大量的花生秧,而且已经有两年了,该侵占的地块无法正常耕种,李某常年外出务工,多次向二弟表明清理花生秧,二弟只是嘴上答应,却年年不见动静,因为这个事情,村、组干部多次到现场和家里调解此事,直到现在也是老样子,今年马上就该收该种了,村里的干部前两天又过去了,但是他还是不行动。

1P3v1DCQ..jpg.jpg

司法所工作人员对李某反映的情况进行登记,第一时间与村干部和李某的二弟取得了联系。李某的二弟李某某接到司法所工作人员的电话,听说自己的大哥去找司法所讲土地的事情,情绪立马激动起来。

gUvstvWP..jpg.jpg

“群众有纠纷,无论是谁找到司法所,我们都有义务去帮群众化解,这是我们的职能呀,你说要个说法,我们给你联系,也是想听听你的想法,最大限度的还原事情的来龙去脉。你说说看,你们的土地纠纷是咋回事,我听听你们弟兄俩的故事,帮你们评评理”。“把俺老娘的事情处理好,再讲地!”李某某说完就把电话挂了。

经过与村干部核实,李某目前有兄弟三人和一个老娘,老娘跟着老大生活。土地纠纷是发生在老大和老二之间,持续的有两年了,村里已经给他们处理过多次,多次做老二的工作让他把花生秧挪出来,但是他只是口头答应就是不行动,再加上老大李某经常外出务工,所以老二的花生秧目前还在地里堆着。“看着是小事,真不好调,嘴皮子就快磨烂了,老二就是光说不行动。”村干部无奈的说道。

“把老娘的事情说清楚”,这句话引起了司法所工作的人员注意和重视,是不是因为老娘的事情,才导致目前的情况,老娘的问题是怎么回事呢。司法所工作人员分别到老大、老二、老三家了解老娘的情况。在老大家也见到了80多岁的老娘,老娘表示自己愿意跟着老大生活,以后生老病死也都有老大负担,自己的耕地全部由老大支配。老二认为老娘的土地弟兄三人应该平分,老人的赡养问题应该弟兄三个商量,不能老大一人说了算。老三家明确表示不参与他们两人的土地纠纷,赡养问题由三人商量。

这下全明白了,花生秧占的那块地其实是老娘的那块承包地,因为老娘和老大在一起生活,这块地也确权到了老大名下,但是老二觉得老娘的地应该弟兄几个分了,纵使现在不分,老娘去世后也应该把地分了,所以老二就先抢占了。

症结找到了,司法所工作人员从法理和情理方面做三家的工作,连续三天的不懈努力,终于打开了老大和老二的心结。对老娘的赡养问题三人达成一致意见“按照老娘的意愿,老娘跟随老大一起生活,生活期间老娘的土地全由老大自由耕种,老二、老三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干扰,老二、老三不再支付赡养费;老娘百年之后,所留的遗产和土地有老大、老二、老三平均分配。”

三方当事人和老娘在司法所和村委干部的见证下,签订了赡养协议,自此,持续两年的土地纠纷随着赡养协议的签订成功化解。


文章关键词: 司法局,中医疗法,纠纷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