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畔话初心 皂角树下听宣讲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王肖晖

昨天(13日)下午,中央宣讲团成员舒启明来到林州市庙荒村,为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Uz97DEAa..jpg.jpg

“这次四中全会决定总结了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种显著优势,这13种显著优势对我们国家跟我们每个人都是紧密联系的,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我们党一个庄严的政治承诺。”林州庙荒村千年皂角树下 ,一张小方桌  ,四十几把小板凳,中央宣讲团成员舒启明同当地40多位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以拉家常的方式系统解读全会精神。

庙荒村支部书记郁林英首先提问,她关心的是脱贫后如何防止返贫。庙荒村原来是省级贫困村,经过三年的努力,去年全村实现整体脱贫。

郁林英:“我想问一下,如何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

舒启明:“绝对贫困户解决了以后,还有相对贫困的,所以四中全会强调,要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健全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这就是党中央在我们即将赢得这个全面脱贫攻坚战的这场胜利的时候,考虑到相对贫困人口的实际问题。”

魏家庄村是庙荒村北边的一个行政村,近几年靠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逐渐富裕起来,年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村支部书记李明生关心的是在农村如何更好的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李明生:“我想问一下,在我们农村将来如何更好的发挥这个制度的优越性,如何让老百姓真正的体会到这个制度的优越性?”

舒启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就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个具体的物质的存在。从中国脱贫战略的实施,从咱们生态环境的生态文明的建设,这两件事上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是一个最合适的制度,只要我们在这条大路上团结奋斗,我们的国家会更加富强。”

活动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一问一答间,让基层干部群众对宣讲内容有了新的认识,更加坚定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庙荒村支部书记郁林英说:“我约定两年以后再次指导我们工作,到那个时候,以我们优异的成绩,更好的经济效益,让我们的老百姓笑脸更灿烂。”


文章关键词: 红旗渠,宣讲,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