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驿城区沙河镇:美丽乡村如画中

河南台记者吕超、通讯员米山

驻马店市驿城区沙河店镇在“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的基础上,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打造建设“四美乡村”建设,保护好绿山青水,让乡亲们生活在碧水蓝天生态环境下。

545f6Yxf..jpg.jpg

山湾村位于沙河店镇北部,东部与遂平县接壤,西与板桥镇相邻,东临S220省道,交通非常便利,北边与凤鸣谷风景区相邻。这里自然生态环境优势,地貌属于浅丘陵山区森林覆盖面积达60%以上,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

qPmZLwmA..jpg.jpg

山湾村也是一个深度贫困村,辖8个自然村,11个村民组。原来群众生产生活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晚上睡得早、垃圾随便倒。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亲切倾力的关怀支持下,山湾村在如期退出贫困村的同时,大力开展“四美乡村”和“美丽庭院”建设,在全村辖区内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清垃圾治水沟、拆违建修游园、立围墙种花草,实施硬化、明亮、绿化工程。

NzhbnPtr..jpg.jpg

现如今的山湾村是硬化的道路通到家、明亮的路灯照全村、绚丽的花草迎风摇,田园农舍错落有致、道路宛如腾飞巨龙、池水清澈鱼儿畅游、绿草如茵鲜花盛开,真正的乡村如诗耐人寻味,乡村如画绚丽多彩,乡村如歌优美动听,好一幅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迷人村庄生态文明的画卷。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全村11个村民组进行了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成立村级环境整治领导小组;聘用11位卫生保洁员,专门负责全村卫生打扫和垃圾清理,村内垃圾实行了分类管理,每天定时清运;对村内荒沟进行了彻底清淤治理。

V0eBlQqE..jpg.jpg

目前,已清理垃圾1600多立方;共清淤1250立方;建成了2个小游园,1个健身活动广场,疏通村内排水沟1800多米;拆除违章建筑院墙和房屋,新建特色风格围墙1200米;种植桂花、红叶石楠、竹子、山栀子等风景树和花草约10000棵;打造花池并安装铁围栏1300米;安装游园观光亭子3座,安装太阳能路灯84盏。

1usLVuA1..jpg.jpg

沙河店镇党委书记仇建军说,山湾村目前正在创建全省“四美乡村”示范村,镇党委、政府计划到2020年底,使全镇16个行政村均达到“四美乡村”标准,彻底改善全镇群众的生产生活居住环境,用具体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文章关键词: 乡村,绿水青山,碧水蓝天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