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变迁--两代人的对话> 正文

【变迁——两代人的对话】一方水库养一方人

2018年10月08日 16:06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播放
0:00 0:00
【变迁——两代人的对话】一方水库养一方人

□河南台记者朱圣宇

防汛抗旱、供水发电,为推进“洪水资源化”,全省各地因地制宜修建水库。如今在中原大地上,两千多座水库星罗棋布,保障全省人民旱涝保收、防汛安全。

zbZ6qiP4..png.png

李典明: “(建剑波:金滩桥,对)过去一涨水都是靠一个小船:儿子,把我接回家了。”

建剑波:“水库之前它就是个小河道,有一个小漫水桥。”

李典明:“原来都没有漫水桥!”

建剑波: “我来的时候。”

李典明:“一开始的时候是有一个小船,如果到洪水季节它就过不去了,就回不了家了。现在修了一座桥,两个村子连到一起,一下子就把距离拉近了,人们的出行最方便了。”

RnmIUCOT..png.png

在济源市克井镇河口村水库一座大桥上,河口村村民李典明与河口村水库管理局工程管理科科长建剑波一见面,就聊起了这座桥的来源。桥下便是汹涌的河水,他们说,多年前河流两侧的村子一遇到洪水,就出不了门回不了家。今年70岁的李典明说,不仅是自己村子,他还见证了上世纪当地多场自然灾害,而出生于改革开放之初的建剑波只是在资料中见过。

 “特别是1964年那一年基本上颗粒无收,天天吃大麦。1982年涨洪水,我们河滩上200亩地全冲了,没有了,这整个都是河口村的。”

 “我听说就是82年,他那个大洪水有4000多的流量,它是有水文资料记载可查的。”

cc6b9NkP..png.png

李典明是河口村水库首批参建成员,见多了乡亲们流离失所,上世纪中叶以来便投入水库建设活动。 “河口村水库一开始勘探是1958年,看下面的地层情况。68年的时候河口村水库,准备上马了,我们现场施工,我就在这个地方干起来。”

建剑波则是在2010年,水库正式建设后来到水库建管局,接过了水库建设的“接力棒”,主要负责水库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 “原来建设阶段以工程建设管理为主,现在以运行管理为主,水库的正常的技术管理、防汛和安全生产。”

E19eUMxR..png.png

2014年水库建成以来,万顷良田“旱涝保收”,下游村镇安居乐业,百姓生活逐渐富足。吹着初秋的风,看着逐渐改善的生态植被,望着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站在水库大坝上,这两位40后和80后常会聊起这里的变化。 李典明: “你看现在发电、灌溉、生活用水、防汛、生态的改变,包括以后搞旅游,这都很好。政府对河口村也非常重视,就是把河口村水库和我们村的整个面貌的改变都融合在一起。”

 建剑波: “现在建成后周边的环境形成了一个小气候,最主要的就是山上的植被变化是最大的。”

建剑波负责水库大安全,李典明则自觉负责起了水库小安全。在水利系统工作35年李典明,退休归乡几年来每天都会到水库边走一走。“一早一晚天天没事我就在大坝上转,我是水利人,他们也是水利人,我们都是一家人。回来以后我应该全力的支持他们的工作,共同努力把水库建好也是我们建水库最好的想法。”

近年来,我省进行了大规模的水利建设,2600多座水库在全省星罗棋布,万公里堤防、灌区,百万眼机电井共同构建起了“防汛抗旱减灾体系”,保障全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