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变迁--两代人的对话> 正文

【变迁——两代人的对话】刘安学和郭兵的运动人生

2018年12月10日 14:49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播放
0:00 0:00
【变迁——两代人的对话】刘安学和郭兵的运动人生

□河南台记者温晓磊、新乡台

 从广播操到马拉松,从土操场到塑胶跑道,从“要我练”到“我要练”……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运动健身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od8By9sp..jpg.jpg

(图片来自网络)
     “第六套广播体操现在开始,伸展运动,预备齐……”

1981年9月1日,一支轻快舒展、富有民族风格的广播操音乐,飘扬在我国各地的学校、工厂、大街小巷。这项名为“第六套广播体操”的运动,也是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套广播体操。那一时期,广播操被称为唯一的全民运动。年近花甲的刘安学是新乡市长跑协会秘书长,回忆起当年的运动场景,他的脑海里只有两个字:“简陋的很,像我们学校它就是一个土路,体育场根本没有现在的塑胶。跳远都是沙坑,有的沙子都买不起,弄一些细的土,都是土坑,那时确实比较简陋。”

“简陋”,这一刘安学时代记忆中的关键词,对于新生代运动达人郭兵而言早已成为过往。“土坑、土路”的运动环境他不会好奇,因为他更爱驰骋在专业的塑胶跑道上,每年各地的马拉松比赛才是他的“主场”:“想跑塑胶去体育场或者学校,现在学校免费开放。我平常一天跑个10公里。10月份参加了3个马拉松,14号炎黄、21号巩义、28号长垣,我感觉挺舒服的……”

Zg80c9bl..jpg.jpg

(图片来自网络)

刘安学:“从国家到地方,对全民健身很重视,投入很大。我们现在新乡市修了五个湖,基本都有健步步道,塑胶的,专供市民健身,一部分包括广场都有体育器材,现在这个设施都比较多了。”

从广播操的一统天下,到马拉松、骑行、攀岩、皮划艇、冲浪、滑板各式运动兴起,刘安学和郭兵深知,这一切不仅是体育事业的发展,背后更是时代的进步。

n6peqMkq..jpg.jpg

(图片来自网络)

2008年8月8日,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从那时起,全民健身观念开始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走进千家万户;也是为了纪念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2009年经国务院批准,8月8日确定为“全民健身日”。 如果说健身已经成为一种时尚,郭兵算是时尚“弄潮儿”:

“以前没事聊天打牌喝酒,现在约得少了。现在经常说的就是最近搞啥锻炼呢,我在玩跑步呢,你在玩器械呢,我在哪办了健身卡,聊这个话题比较多了。”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十八大以来,我省不断完善全民健身的组织网络体系,全省各类体育场地总数达到8.3万个,乡镇体育健身工程实现全覆盖,城市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70%,行政村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93%。

五年前,刘安学带着郭兵一起加入了新成立的长跑协会,在他看来,当全民健身成为时尚,科学健身就显得尤为重要:“每礼拜搞一次活动,并且请些专家,现场指导,特别是不正确方式,不正确跑法,现场纠正,现场指出。现在注重科学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了。”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