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变迁--两代人的对话> 正文

【变迁——两代人的对话】兰考车站的变迁

2018年11月12日 10:45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播放
0:00 0:00
【变迁——两代人的对话】兰考车站的变迁

□河南台记者赵勇生

从逃荒要饭的通道,到外出务工的淘金之路,再到如今的“一县两站”,作为陇海铁路线上一座普普通通的县城车站,兰考火车站已经成了兰考改革开放40年巨大变化的一个缩影。

fA2wu0SB..jpg.jpg

(图片来自网络)

 “在候车室和广场上候车的群众,请你们不要随地燃放火堆,随地乱丢垃圾……”

rmwc0QGu..gif.gif

(图片来自网络)

   兰考火车站,第一次被人们所熟知是在电影《焦裕禄》当中。1962年焦裕禄同志来到兰考,在火车站看到外出逃荒的群众直流泪。漫天的飞雪,逃荒的人群,拥挤的列车,将近5分钟的镜头,让人们看到了兰考群众当时生活的艰难。

 “老少都有,扯家带口的,那衣服穿的很破旧,坐火车上外地,逃荒要饭。当时的交通工具汽车也很少,走远一点就是火车。”

今年70岁高龄的卜刚正是那年兰考逃荒的亲历者,如今已经退休的他曾在兰考火车站任副站长。卜刚说,进入九十年代,兰考火车站再次繁荣起来,老百姓又一次坐上火车离开兰考:南下进厂,北上务工,兰考进入劳务输出时代  “大量的旅客往外走,都是去打工,南方,广州,深圳,后来都往北京。”

进入到新千年,卜刚的儿子卜令涛从部队专业到兰考火车站工作,而在这时,兰考人外出务工的方向也开始发生了改变:新疆踩棉,一列列棉农专列从兰考驶出,开往新疆: “地方的一些劳务部门,他们也到咱们车站联系过,他们都是有组织的,他们提前有一个意向,今年我们到新疆大约有多少人,我们也去搞客流调查,铁路局每年都要开行棉农专列都做好布置。”

yfp4JScf..jpg.jpg

(图片来自网络)

随着采棉人数的减少,如今的采棉专列已经很少开通了,兰考火车站也繁忙依旧,不过现在它多了一个“新兄弟”:兰考高铁南站。车站开通的时候,卜刚专门去看了看,还体验了一次: “那个站前广场,恢弘大气,漂亮的很,1分37秒 那高铁真漂亮,真好,坐上以后,列车启动我丝毫没有感觉,我看了看,旅行速度304公里。”

304的速度,对卜刚来说,是一种全新的出行体验,而对卜令涛来说,却是对普速列车的一种剧烈冲击: “从现在每年好几次的调整列车运行图,增加的高铁特别多,每次都有增加,普速这边就会减少,这几年兰考就减少了好多车。”

不过,卜刚相信,无论是普速列车,还是高速铁路,铁路都将会为兰考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助力: “ 以后我想前景会更好,交通也更方便,我想,通过铁路这个枢纽,也能给我们地方上带来更多的机遇和发展。”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