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变迁--两代人的对话> 正文

【变迁——两代人的对话】黄久生和黄世伟的“美好时代”

2018年11月05日 13:07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播放
0:00 0:00
【变迁——两代人的对话】黄久生和黄世伟的“美好时代”

□河南台记者温晓磊

改革开放后,“农民工”这一新名词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彼时,“离土又离乡,进城进工厂”成为第一代农民工的真实写照。如今,新生代农民工总数接近一亿。四十年的岁月更替,在这一劳动大军身上留下怎样的时代印记?

R4gcb4H8..jpg.jpg

(图片来自网络)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自行车,曾被称作“自行车王国”。而在信阳潢川县双柳树镇晏岗村,手扶拖拉机成了17岁的黄久生第一个交通工具,进城打工目的地是300多公里外的省会郑州,那一年是1983年:

oePD9SpJ..jpg.jpg

(图片来自网络)

黄久生:“从村里的手扶拖拉机,老乡给我带到镇上,从镇上又坐大拖拉机到县城,从县城坐拖拉机走在罗山,走那没车,一路等拖拉机拉到信阳,信阳坐绿皮火车到郑州,花了两天时间。”

黄世伟:“最近几年高铁通了坐车一个小时。现在高速开车4、5个小时。”

同样是来自信阳潢川县的90后农民工黄世伟,对于四十年前需要两天才能到达郑州的遭遇,他感到难以想象。而他未曾体验过的,还有天差地别的劳动环境:

黄久生:“生活住的都很简陋,住在石棉瓦里面,蜡烛都不成形,一到中午蜡烛都晒变了形。”

黄世伟:“现在比黄总那时候好多了,现在都是双层彩板房,公司都装的有空调,天冷了都有热水。洗澡都有热水淋浴。”

5Sl4oh75..jpg.jpg

(图片来自网络)

谁都没想到,短短四十年,黄久生和黄世伟两代农民工为我国社会城乡结构变革镌刻下了生动注脚。2017年,我国农民工达到2.8亿人,其中新生代农民工总数接近一亿。全国共有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50%以上的农村劳动力实现了转移就业。农民工发展进入市民化新阶段。黄久生感慨,现在回村里大家打招呼方式都发生了变化:“父老乡亲过去打招呼是问你吃了没有,现在都问你到哪个城市旅游了没,到国外去旅游了没,都开始办签证,真是变化太大了。”

TD4Y7DsR..jpg.jpg

(图片来自网络)

更大的变化发生在十八大之后,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支付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等制度相继出台,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2017年下降到0.5%。让黄久生担心了几十年的欠薪难题,黄世伟不再为此发愁:“十八大以后,我们感觉很明显变化是农民工工资这块,近几年明显改善很多,最起码农民工不着急要钱了。”

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黄久生和黄世伟用行动见证了农民工城镇化、市民化变革的历史时期。黄久生说,无论是新生代农民工,还是老一代农民工,能够与时代同行都让人倍感欣慰:“这四十年的变化,可以说是前所未有,亲自见证,也庆幸自己赶上了好时代……”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