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变迁--两代人的对话> 正文

【变迁——两代人的对话】从用上电到用足电

2018年12月03日 13:22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播放
0:00 0:00
【变迁——两代人的对话】从用上电到用足电

□河南台记者潘语怡、洛阳台记者孔迪

电压不稳,灯泡发黄,电视打不开,冰箱买了成摆设,这些经历已经成为农村用电的历史。随着农网改造和升级工程的实施,一根电线串联起了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不断延伸的电网,也加速着农村、农民、农业的发展变化。

FfzN2vdC..jpg.jpg

50岁的郑联军和37岁的吴锋,都是洛阳李楼镇人,也是多年的老伙计。老郑从事农业种植,吴锋开了家机械制造厂。最近,哥俩儿同时收到了微信停电通知,却没像过去一样着急上火。因为现在无论是老郑的田间地头,还是吴锋的加工车间,都已经向当地供电部门申请了备用电源,电卡脖子的老黄历一去不复返:

郑联军:“前三十多年那说停电停几天,电压老低,用灯泡还不亮。”

吴锋:“我记得小时候打麦的他那变压器老是不够用,天天还停电,拿 着凉席躺路上睡觉。”

郑联军:“原来你看,叫个电工得多长时间,一等就是一天两天。”

吴峰:“现在平时故障率也低,一出问题打一个电话很快就派人就过来了。”

老郑回忆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因为电压不稳,电器容易烧坏,他们村家家户户几乎天一黑,都睡了。村里收电费是在村口支上一张八仙桌,等上个把小时都是常有的事,家里想干点生产经营,用电都保障不了 :

吴锋:“不敢想,你像咱这厂里头,要是一停电耽误一两天损失得多大,经常出现烧电机弄啥,耽误咱事。”

郑联军:“原来电器多的时候,多也用不了电,没有那么多电。”

吴锋:“现在咱这各家最起码都有两三个空调,也没有出现停电断电。”

Ed8veLwu..jpg.jpg

电力充足了,生活乐呵了,越来越多的农村“能人”随之脱颖而出,老郑的特色种植,吴锋的机械生产都干得红红火火。在郑联军的农田里,现在浇地,只要拿着卡在“智能节水灌溉收费一体化系统”的设备上轻轻一刷,机井里的水就会喷涌而出:

吴锋:“这两年我都感觉这电压一高,生产成本都降低了,线路上都是用绝缘线,安全也好了。”

郑联军:“你看原来浇一亩地的水得一百多块钱,现在一亩地三二十块都够了。现在因为啥,电压稳定出水量大。”

1998年至今,洛阳不仅实现户户通电,还基本满足了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加工业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的用电需求。2016年以来,国网洛阳供电公司的“十三五”农网改造工作,又累计投入19.6亿元,减少了农民灌溉支出600万元。

吴锋:“这几天村里头支部会议研究都是说,给村里面的机井都架上电。下来准备给镇上农办打个报告,报到咱电管站。”

尤其是2014年,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以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为全省农村地区新建及扩建变电站,全部乡镇实现双电源供电,300多万个低电压用户受益,存量“低电压”问题基本解决。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