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交通广播 > 南方谈交通> 正文

看看这个,你还愿意去这里审车吗?

2019年02月24日 08:09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春节前,郑州车主翟先生,开开心心地开车回老家。因为机动车逾期未检验,他开车前往民权县某机动车检测站异地检验机动车。

翟先生说,车都快审完了,该打印合格标志时,工作人员让其去交警队开出“机动车逾期未检验”的罚单,交完罚款再来领标。而且,郑州审车要150元,在民权审车却收取了他220元。

回了趟最亲最近的老家,反倒让自己心气儿不顺,翟先生越想越生气,于是向《南方谈交通》节目热线诉苦。

接到反馈后,南方工作记者联系了商丘市车管所检测中心反映情况。让记者没想到,商丘车管所的回复让记者“目瞪口呆”。

商丘市车管所检测中心程大队告诉记者,翟先生遇到的情况是商丘本地制定的“办法”,商丘交警的科技部门在社会化检测站程序里增加了一个附加程序,逾期未检验的车,检测前自己先要跑到交警队接受处罚,拿着缴罚款凭证再回来审车。关于收取220元检验费的问题,程大队回复说,这是按照河南省发改委《豫发改收费〔2015〕985号》文件收取的复检费。

翟先生对商丘交警的回复存有疑问:

公安部设计的机动车检测程序,商丘交警竟然可以自己增加附加程序,这合法吗?

逾期未检验的机动车,需要拿着罚款单去审车,社会化检测站也能卡死机动车主,难道这是“商丘特色”?

河南省发改委《豫发改收费〔2015〕985号》文件明确,“第一次检验不合格的免费复检一次,第二次以上(含第二次)复检的按上述标准减半收费。因检验机构原因导致复检的,免收检验费。”在机动车没有上线检测之前,或者没有必要第二次复检的情况下,就先收取复检费,怎么就理直气壮呢?

正在记者调查此事时,记者接到了翟先生打来的电话,翟先生说,在《南方谈交通》节目介入后,自己被收取的所有费用,不管合理不合理,全都退了。退的干净利索,让他都觉得不好意思。

目前,河南交通广播《南方谈交通》节目已经将此事上报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河南省交警总队高度关注,相关负责人明确,附加程序虽然并不违法,但在社会化检测站人为设置障碍,提高了驾驶员机动车检验的成本,影响了群众对公安交管工作的满意度,与公安部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相悖。河南省交警总队已经派专人赶往商丘调查落实,敦促商丘尽快纠正工作方法,确保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措施精准落地,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河南交通广播郑重提醒广大车主,对此事的关注并不意味着我们支持机动车逾期检验这种违法行为。车主应当按照规定时间及时审验机动车,如果在路面被交警拦停,将被处以记1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