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第一书记郭轶:心同老百姓一起

2019年02月25日 15:05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 语

郭轶,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派驻商丘市虞城县稍岗镇后吴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通过走访村民、实地考察、座谈交流、会议研究、观摩学习等方式,对后吴村情况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带领发展钢卷尺、美工刀等小五金制作特色产业,注册企业2家,加工作坊二十余家。为后吴村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同时,郭轶团结后吴村干部群众,严守驻村工作纪律,攻坚克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健全两委班子,为脱贫攻坚助力

驻村后,郭轶正好赶上农村换届选举。他走访群众,听取村民的意见,圆满完成了村“两委”班子建设。郭轶从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复原退伍军人中择优确定人选,建立后备村干部库。对村干部进行培训,带领村干部考察、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树牢为民服务的思想。开阔眼界,增加文化积累,拓宽发展思路,让村干部成为群众的领路人、贴心人、带头人。

做好惠民实事,完善基础设施

对老旧的农田水利设施,向主管部门积极汇报,该换的换,该修的修,保证农田灌溉;落实县委县政府美丽乡村建设与扶贫工作相结合的精神,对村容村貌进行整治,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排污管道,修建路边花坛,绿化美化村内环境,使后吴村向生态农村转变;筹集一批图书,把村文化阅览室建设起来,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把农民脱贫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

宣传扶贫政策,提高群众创富热情

郭轶说,扶智扶志相结合,利用两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加强党员对国家惠民政策的了解与掌握。利用广播、宣传栏等形式多途径、多方面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群众中推广农业科技知识、实用技术和创业技能等,不断增强群众致富能力。鼓励村民大胆创业,早日奔小康。

先“输血”再“造血”, 保证稳定脱贫

产业扶贫是一个重要的环节。驻村后,郭轶的首要任务就是推动产业发展。后吴村已建成扶贫车间,此外还有许多小五金工量具小企业或家庭作坊,且技术已经达到国家标准。后吴村的贫困户可以到扶贫车间工作,或依托这些小微企业、家庭作坊,打工或入股,让参与的贫困户脱贫。同时,鼓励贫困户参与合作社,合作社科学运营,年终对入股的贫困户分红。对于想致富但是缺技术致贫的村民,郭轶协调组织技术培训,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对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帮助协调小额贷款,18岁以上60岁以下的贫困村民可办理奶牛贷、大豆贷,年底享受企业分红。对愿意在本村扶贫车间或家庭作坊打工的闲置劳动力,安排到村内打工;对想出去就近打工的闲置劳动力,根据其自身条件,帮助其联系合适的企业,满足村民和企业的需求,实现双赢。除此之外,郭轶还在村里设立打扫卫生、清理垃圾等公益岗位,这些岗位优先考虑贫困人员,根据出勤天数,发放劳动报酬。

在直播中,郭轶感叹地说:现在的后吴村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村里有幼儿园、小学、文化广场、阅览室,村民们有了文化生活,关系也更加和谐了。村民们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生活更方便了。通过到户增收项目,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增收项目,生活更加富裕了。

郭轶说:“作为第一书记,肩上的责任依然很重,我将继续坚持学习上级文件、政策,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全力推动乡村发展、改变乡村面貌,力争在任期内推动精准扶贫,助力村民早日致富奔小康,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把后吴村初步建成美丽乡村。”

参与《创富路上》节目互动

赢50元手机话费

参与节目有惊喜大礼,价值50元电话费免费得,特别感谢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50元手机话费,每天抽取一名幸运听众。

本期获奖听众:187xxxx1527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