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三夏行:驻马店——打造农业硅谷

2019年05月31日 18:16

河南台记者吕超、新昊,驻马店记者陈仁义报道:

粮食生产、加工、销售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在驻马店市逐渐建立,不仅提高了农民种粮效益,更保证了粮食生产安全。今天请您收听《乡村振兴三夏行》专栏:《驻马店:打造农业硅谷》。

orsDFy85..jpg.jpg

“今年种的全部是优质麦,是跟面粉厂合作的,根据麦的质量,都高于市场价几分钱。面粉厂是一加一,收了这季麦,收了玉米,这合同又签了,下季签了300亩地,定金都交了。” 说话的是驻马店驿城区水屯镇陈楼村村民赵道辉,他今年种的300亩小麦,都签订了订单合同,再也不为卖粮发愁。

 像赵道辉这样的种粮大户,种粮有了底气,有赖于驻马店驿城区推动的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目前,驿城区坚持以工业化的理念经营农业,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共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1家,农产品加工企业22家。

njzhbeYP..jpg.jpg

驻马店市驿城区通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坚持不懈抓好粮食生产,把粮食安全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同步推进,不断拉长农产产业链,确保农民丰产丰收。目前,全区已建成了以大程粮油、顶新粮油等一大批本地骨干农产品加工企业。

驻马店驿城区区长毕启民:“农民单靠种粮这一块收入是很有限的,通过深加工,系列加工提高、延长它的产业链,通过产业链来进行增值,增加农民收入。”

UyzgcS3U..jpg.jpg

驻马店素有“中原粮仓”美誉,去年年初,农业农村部批复在全国建设的唯一的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落户驻马店,被誉为中国的农业硅谷。

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以举办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和高标准规划建设中国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为抓手,全力打造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农产品加工中心和农产品贸易中心,着力加快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步伐。”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