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乡村振兴走基层报道:生态宜居郝堂村

2019年06月04日 08:23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村在林中,水在村中,人在画中。信阳郝堂尊重自然环境,尊重村庄肌理,尊重群众意愿,借用外部智力和现代理念激活旧的资源,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
       白墙灰瓦绿树间,秀美荷塘入画来。走进信阳市平桥区郝堂村,清新的山风便扑面而来,二百多亩荷叶散落在池塘水面。在方言中,“郝堂”与“荷塘”同音。
        一阵机器的轰鸣不时响起,在郝堂村郝湾村民组的十多户村民家门口有一处坑塘,几台挖掘机正不停地清淤清污。村干部周群告诉我们,这是村子正在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家中雨水就是直接排到水塘来,包括塘埂边我们到时候也要硬化,种一些花草什么的。”
       雨水入塘,污水则通过管道排入两处人工湿地,在村子中央,一座别致书屋,则正坐落在一处长满菖蒲的人工湿地上。 周群说,污水处理池建在村子里,曾一度遭到群众的质疑和反对,而书屋建设的初衷,就是为了让群众能感受污水处理的效果:
       “每家每户有三格化粪池,排了以后我们有集中的管道,经过管道集中排到这里来,这是上游的,下游还有一个污水处理池,达到这个村庄的整个污水处理的全覆盖。”
       如果说,村容村貌的“面子”容易发现,那么村民家中如何保持洁净呢?郝堂宏伟小学老师李晋雯说,这得益于郝堂“卫生文明户评选”新探索——“大手拉小手”活动:
       “每年年底,由学生和老师一起走进每家每户去进行每户的检查,他们的卫生打扫情况,就是这个活动孩子们当小评委就是起到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作用,如果不干净,他们会很诚实地指出来。”
       环保和谐的生态系统,自然完整的茶乡俗韵,清新明丽的人工湿地。坚持“不挖山、不填塘、不砍树、不扒房”“四不”原则的郝堂,如今不仅村庄变美了,产业也得到了明显发展,村支书曹永根:
      “现在郝堂的村民就不是普通的村民了,就是一个做服务行业的。人均收入从我们做村庄改造以前的人均纯收入3000多块钱,现在保守也有人均3万多块钱的人均纯收入,人们幸福指数非常高。”
      曹永根说的“服务业”,在村民胡涛家正在进行的K歌声中,得到完美印证。木房子、小院子、红灯笼、小茶室,这是胡涛家的餐饮、住宿、采摘、游玩一条龙的农家乐布局。胡涛:
      “现在这种青山绿水,听到的蛙鸣,完整的生态的食物链,我才真正的发现,我们需要什么?通过我们山上的这种茶叶,板栗,还有我们田里种的荷花,以及我们自己菜地里的有机蔬菜,每到礼拜六礼拜天,过来的客人,就是非常的忙碌。去年的时候我们一年的销售额达到了100多万。”
       依托好山好水,胡涛植荷花、种红米、栽果树、采桑葚,吸引了大批游客到郝堂来。如今他又有了新主意,想让更多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我们马上在一个月之内就要举行‘郝堂第一届摸鱼节’,让更多的人来到我们好好的享受着他们童年的那份欢快,享受着好的山水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美好。”
      夜深人静,送走了最后一波客人。皎洁的月光下,胡涛坐在丰收在望的荷塘边,听着清幽的曲子,郝堂村里望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山谷里有风山谷里有雨
       山谷里有树 山谷里有河
       山谷里的天永远那样蓝
       山谷里的居民祖祖辈辈不离开……)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