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正文

2019中国(郑州)春节优秀传统文化盛典活动春节期间在郑州绿博园盛大开幕

2019年02月01日 16:10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vgALzVU2..gif.gif

河南台记者花栀子

春节临近,为丰富广大市民游客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文明健康、欢快热烈的节日氛围,郑州绿博园于2019年2月5日-20日(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十六)举办“赞赞新时代,共铸中国梦” 2019中国(郑州)春节优秀传统文化盛典活动。

                                 打春牛、玩社火、学绝活,寻传统年味

                                 捏花馍、烙葫芦、刺洛绣,享文化盛宴

                                 赏百花、探恐龙、逛花灯,迎多彩新年

                                 拼手艺、品美食、赶大会,过吉祥春节 

本届活动围绕饮食、服饰、礼仪、信仰、节令、集会等特色鲜明、斑斓多姿的文化符号体现中原传统民俗民风。设置了不同形式的参与环节,让广大市民“零距离”感受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魅力,过一个“有看、有玩、有逛、有吃”,祥和快乐的传统中国年。

uxre1HWW..jpg.jpg

鞭打春牛---用传统民俗迎春祈福

时间:正月初一至初六

立春,是干支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又名岁首、立春节,代表着万物开始生长。己亥春节恰逢立春节气,为展示“国以农为本、民以食为天”的农耕文明。春节期间以迎春祈福为主题,以还原民风“鞭打春牛”的活动场景,通过场景设计、角色扮演、道具操作等环节,将传统仪典重现给广大市民。通过“迎春牛、迎春词、打春牛、送春福、摸春牛”五项仪式引领游客参与其中,切身体验浓厚的传统民俗风情和厚重的乡土文化气息。

4Tg64WPF..jpg.jpg

耍社火、看演绎,欢乐过大年

时间:正月初一至十六

“耍社火”表演是与民众生产生活联系最为密切的岁时风俗,内容丰富、特色鲜明,主要表现形式有舞狮、高跷、旱船、竹马、武术、秧歌、花船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和遗风,形成了中国民间文化的独特风貌。活动期间特邀享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鹤壁浚县的9支社火团队进行现场展演,届时“神兽门狮、高跷竹马、金龟舞、战三国”等精彩内容将为游客重现历史遗存的文化魅力。其中初一、初二进行表演的姜村门狮独树一帜,兴于明、清及民国年间的河南浚县九流渡添仓会。门狮必须靠前出场,演出后分别退卧在添仓会神棚内两侧,直至最后的社火表演结束,意为神狮守门。门狮原型托自太狮,大额头、深窝眼、翻鼻孔,霸气威武,一红一绿、一雄一雌,狮头宽1米重40斤,狮身长5米由蓝色棉布做外衣,上面绘有太阳的形状并发出光芒,意为普渡众生。舞动现场声势浩大,仅一个狮子就需要5个人负责舞狮头,5个人负责摆狮尾,上下翻滚,往返拆身,灵活多变。

jyPlOgWD..jpg.jpg

uIb0SJtK..jpg.jpg

逛花灯、游绿博,过幸福年

时间:元旦至3月3日

赏花灯是中华民族过春节的传统习俗。绿博园本届彩灯集“形、色、声、光、动、景”于一体。灯会整体呈四大特点,一是灯会规模大。整体灯组数量达百余组;二是灯组体量尺寸更大。为保证更佳的观赏效果,今年灯组尺寸上进行了提升。“金猪报福”、“金玉满堂”、“祥狮贺岁”、“锦绣中华”等大型灯组,高达18米,跨度达40多米。三是在传统彩灯的基础上融入具有科技感和梦幻感的光雕艺术,使花灯的色彩、形式更加的多样化和形象化。四是采用泼墨处理手法,将中国水墨画完美的融入灯组中,使整个灯会更有传统中国年的韵味。

8woW3LcF..jpg.jpg

DuZgY419..jpg.jpg

tISyrd6X..jpg.jpg

合花展俏迎春

时间:正月初一至十六

绿博园作为以园林景观绿化为主题的的生态园区,特色花展和生态科普是绿博园发展的立园之本。百合寓意百年好合,和和美美,是幸福团圆的象征。春节期间,绿博园4000平方米智能温室内将举办迎新春百合花展,索邦、蒙特祖玛、金色热情等近三十个品种,六万株的百合花,通过艺术造型、花廊、花柱等艺术形态展现给广大市民,让这个春节不仅有年味,更有“春意”。

D0kEIzhF..jpg.jpg

kT86lBbq..jpg.jpg

oaGbwPqt..jpg.jpg

AdbjrSLa..jpg.jpg

PubrvXjB..jpg.jpg

中原葫芦艺术展

时间:正月初一至十六

葫芦同音“福禄”,代表长寿吉祥,藤蔓绵延、结子繁盛,它又被视为祈求子孙万代的吉祥物。本次展览为中原地区葫芦手艺传承人优秀作品,以“巧手绘方寸 葫芦展乾坤”为主题,按葫芦类别分为烙画葫芦、绘画葫芦、雕刻葫芦、嵌丝葫芦、押花葫芦等,每个展区放有各个艺术家的作品,并配以作品简介以及“图说葫芦”制作工艺流程等系列展板,为游客呈现葫芦艺术的多元色彩。

hOtx5sWF..jpg.jpg

MadQeCUI..jpg.jpg

8jyKRl8o..jpg.jpg

XEPh9JKT..jpg.jpg

HGV8bYO2..jpg.jpg

洛阳刺绣艺术展

时间:正月初一至十六

洛绣是人类生活中的实用品,是一种反映古代中华劳动智慧和工艺审美的艺术品,更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以“十指春风绣锦色  千针万线洛绣情”为主题,以刺绣的工艺、文化为主线,展现刺绣在古今服饰、艺术品及日常生活用品中的独特艺术魅力。“雍容的牡丹、高洁的莲花、艳丽的石榴花、蝴蝶翩翩、喜鹊报喜、蝙蝠送福、鸳鸯戏水”等优秀作品深刻见证了洛绣第五代传承人高源老师三十年的寻艺历程。展出现场设置“绣衣展区、云肩绣裙、凤穿牡丹纹饰展区、枕顶门帘展区、鞋帽荷包展区、刺绣工艺和技法”六大功能区域,展品包括绣衣、云肩、绣裙、绣鞋、枕顶、绣帽、肚兜、摸额、荷包、挂件、绣片、缨络等;绣工精细,有齐针绣、打籽绣、平绣、堆岭绣、套针秀、辫子股针、滚针绣等;图案秀丽,从花草植物、动物人物到各种纹饰应有尽有,“图必有意、意必吉祥”,每一件绣品莫不揭示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和追求。

0IDtDqLD..jpg.jpg

KSrN1hpN..jpg.jpg

豫陕面花艺术展

时间:正月初一至十六

花馍又称“面花”,是广泛流传在民间的一种民俗礼馍,既可观赏又可食用,具有较高的文化魅力与艺术价值。此次展出作品主要选材于“面花艺术之乡”合阳。合阳面花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了造型生动夸张,色彩鲜艳夺目、民俗气息浓郁、制作精巧细腻的特点。此次展览特邀面花代表性传承人“秦东巧娘-李金贤”老师围绕“一方白面质朴实 百番花样意无穷”创作主题作品,形式含括“贴花型、变体型、插花型、春节、结婚、贺寿、生子” 等类型,特别是春节主题作品生动表现了劳动人民对于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家庭幸福美满的朴素愿望,增加了喜气洋洋过大年的气氛。展览分为“承载人生礼俗、记录岁时节令、表达民俗愿望、焕发时代新生、追寻春节记忆”五个板块,搭配“图说花馍”系列展板(制作工艺流程)为市民讲述花馍里的光阴故事。

ILGwGz4Y..jpg.jpg

zL8orIGx..jpg.jpg

FmcrZ9rJ..jpg.jpg

FvJ4PrHp..jpg.jpg

中原手艺大会

时间:正月初一至十六

 “手艺”不单是一门养家糊口的技能,也是艺人热忱执着的坚守,是我们难以泯灭的童年记忆,更是一个国家尊重传统的态度。此次活动以“一心、一艺、一生”为主题,聚集了30多种传统手工艺,如葫芦烙画、刺绣、剪纸、泥塑、陶瓷、糖雕、桃符、竹编、面塑、刀书画、鱼灯笼、布艺、花艺等,也融入了手作小食、创意年品、创新花艺等新生手艺。60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通过展示和教学的方式,向市民展示中华民族优秀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参与到优秀传统民俗技艺的保护、传承和发扬中来。

zlcmNl43..jpg.jpg

传统绝活---教你一招

时间:正月初一至十六

教你一招旨在通过现场教学的模式,让广大市民能够更近距离的亲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邀请我省知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曲艺家,现场与市民互动,通过传统魔术、杂技、武术等绝活的展示与教学,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弘扬中来。

eictGajo..jpg.jpg

饕餮中原·美食文化活动

时间:正月初一至十六

明清北方风格市井步道,仿古的建筑流淌着时光的记忆,古朴厚重的古街中经营最具有中原特色的传统民间小吃。绿博园老家味道美食街,齐聚许昌老家豆腐、济源鸡蛋不翻、洛阳不翻汤、商丘啥汤、鹤壁子馍、安阳扁粉菜等河南十八地市的特色美食现,从原料到成品、现做现销。

人与天地万物之间的和谐关系,感动我们的不仅仅是食物的味道,还有历史的味道,人情的味道,故乡的味道,记忆的味道。每当春节年岁,总少不了台湾同胞思乡盼亲的海峡情怀,活动期间为了更好的服务广大游客喜鲜的味蕾,同时营造春节普天同庆的节日氛围,特邀中国台湾美食大师现场制作各类精品小吃、水果大餐,供游客随心选择。

P0BeBb6y..jpg.jpg

传统民俗集市

时间:正月初一至十六

传统的节日离不开传统的民俗活动。春节期间,为了更好的给游客营造欢乐祥和、热闹浓郁的节日氛围,我们还设置了“节令演绎、年货购物、游艺体验”等功能区域,一步一景、欢乐随行。“节令演绎”区域特邀唢呐艺术、大黄滩舞狮、少林武术等独具匠心的民间绝艺绝活轮番上演;“年货购物”区域组织了120余家南北干货、工艺品、服装等特色商品;“游艺体验”区域邀请了60余家传统民俗嘉年华活动,如套圈、打沙包、射击、碰碰车等。通过“演、展、娱”让广大市民找回童年传统春节的记忆和快乐。

tBwIJ1C1..jpg.jpg

lxezjNDC..jpg.jpg

BhxcTSsA..jpg.jpg

VMEaDzs5..jpg.jpg

新春中原恐龙展

时间:1月20日至2月25日

2019新春中原恐龙展由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主办,展览地点设在郑州绿博园景区内。该展览属于收费项目。入口处的仿真恐龙栩栩如生,吸引了不少游客合影留念。5000平方米的展厅共分为五大展区,每一个展区从色彩装饰、结构布局以及展品的陈列布置上都有其代表性的特色,给你赏、玩、购一站式体验!

CLVk0uJE..jpg.jpg

UzSG6ZHM..jpg.jpg

s93cIAj1..jpg.jpg

5YKQDFy1..jpg.jpg

音乐喷泉炫舞闹新春

时间:正月初一至十六19:00,20:00

除了赏炫彩花灯,看精彩演绎,园区的声光电音乐喷泉也将在新年期间盛装亮相。美轮美奂的音乐喷泉在音乐的伴奏下,可变换26种造型,错落有致的立体彩色喷泉翩翩起舞,颜色与声音的碰撞洒满黑夜,为你展现夜色中的精彩水舞秀。

io3bdtbO..jpg.jpg

aL8hk4k0..jpg.jpg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