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正文

我省发布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通知

2019年04月12日 08:38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H1pMheg3..jpg.jpg

  河南台记者周文茹  

  民办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严禁各类学校变相“掐尖”招生;明年全面取消特长生招生……省教育厅发布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通知,规范全省义务教育招生行为。

  学校工作人员:“大家注意一下 ,前三十号过来排队。前30号。大家不要挤啊。”家长:“快点快点排队呢,进去呢嘛。”

  每年郑州市区小学报名时,在热点小学门口,这样的场景都很是常见。其实我省近几年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方案中,都明确了“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要求,这一条今年依然被写在通知中显眼的位置。其实,按照这项规定,一般只要证件携带齐全、符合报名条件,在规定的时间内孩子都是可以顺利报名的,但由于生源多,学位有限,所以家长总怕孩子抢不到学位:条件够的话肯定都是想上好学校。那要是说他收300个学生,有400个人了,那100个人肯定上别的学校去了。”

  有限的学位,蜂拥来报名的学生,大班额也就在所难免。郑东新区一所小学负责人:“压力非常大,我们前期摸底就已经趋于饱和状态了。”

  针对这些“择校热、大班额”的问题,《通知》明确,各地要积极采取集团化办学、学区制、强校带弱校等方式,想方设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对新入学的义务教育学生,要按照随机派位方式均衡编班,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同时,将严格控制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七年级的班额,确保起始年级超大班额零增量。同时,现有超大班、大班数量再有明显下降,严禁上升。确保到2020年全面消除超大班,大班比例控制在10%以内。


      gCmEx5z5..jpg.jpg       

  除了公办学校,对于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我省也做出一系列硬性约束条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
       各地小升初考试要坚持免试、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无论公立学校与民办学校都不得以考试的形式选拔新生。但近几年禁令之下,一些学校还是会通过联合或委托社会培训机构暗自组织考试选拔生源。培训机构工作人员:
       “他们学校老师把卷子拿过来,学生在我们这边考试。”
       《通知》中明确提出,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行为,统一组织,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应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坚决防止对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冲击。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对违反招生纪律的民办初中学校,依情节轻重,分别给予通报批评、核减该校招生计划、停止当年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的处罚。”
       同时,针对各级各类学校,《通知》罗列出了“十项严禁”纪律要求,比如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等。

      cV4m6nLp.jpg 

  在小升初的路上,以往很多家庭把“特长”看做是一些重点学校的敲门砖,但今后这将越来越行不通。我省要求,压缩义务教育学校特长生招生规模,明年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郑州市小升初的入学政策原则上不允许择校,但是可以凭借优异的表现被推荐,或通过测评方式进入优质民办初中,再有就是以特长生的身份进入重点学校。郑州市一小学教师:
     “每年在招生的时候那么多家长挤破头,特长生的政策等于是在一个角度给家长提供了一条路子。”
  由于特长生招收与对口无关,不少家长就把特长生的培养作为曲线入校的途径。一位考生家长:
      “现在小升初压力很大,孩子们都想上一个好一点的学校,这也确实是一条途径。”
       作为招生考试制度的补充,特长生教育对学生体育、科技、艺术等特长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但特长生招生过程中,不免一些人利用特长生政策进行利益交换,破坏了教育公平。为此,我省要求压缩义务教育学校特长生招生规模,明年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9年度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结束后,我省还将组织进行一次专项检查,查处各种违规违纪招生行为。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