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正文

河南深入推进黄河滩区迁建 近6万群众过上安居乐业新生活

2019年04月21日 19:00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播放
0:00 0:00
河南深入推进黄河滩区迁建 近6万群众过上安居乐业新生活

↑这是可以听的新闻哦↑ 

C8ZlHAds.jpg

河南台记者/朱圣宇

4月21日,据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新闻联播》报道:配套齐全的电梯洋房,绿化优美,环境宜人;养殖小蜗牛,种植药用菊;厨师、技工、家政服务,免费技能培训……河南省稳妥推进黄河滩区迁建试点工作,近六万名滩区群众过上安居乐业的新生活。

RHkerVWR.jpg

这两天,在郑州中牟县狼城岗镇有一场滩区群众专场招聘会,吸引了不少滩区群众前来找工作。

从中牟县黄河滩区刚刚迁入新居的唐小青告诉记者:“政府让我们老百姓不用出家门,就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能让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找工作的地方,看过有几个,现在我想在这儿找离家门近的合适的一个厂。”

GSW4L2WQ.jpg

在招聘会现场,中牟县还专门设置了人社局政策宣传台、服务台和就业培训意愿登记台等。中牟县职业介绍中心主任张海亮说,当地从周边企业中优选出50多家适合滩区农村劳动力就业的企业参加招聘会,提供700多个就业岗位。

张海亮:“主要有普工类、电工、焊工、环境保护类等岗位,便于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能够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发展、早致富。”

QN5bZHFl.jpg

就在招聘会不远处的崭新社区里,滩区群众洗衣做饭、遛弯儿跑步、接孩子放学,一片热闹的景象。

中牟县狼城岗镇东西狼社区居民郭爱菊:“原来家里就是3间老瓦房,我们4个都是挤在一个屋里头,来到这里就是4个卧室,一个人一个房间。跳个舞、遛个弯儿都很方便很得劲。”

而对于拥有两个上学孩子的年轻妈妈王瑞瑞来说,新社区附近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完备的教学配套让她感觉生活有了“质”的改善。“孩子原来上学都得跑几里地翻个大堤,接送都很不方便,搬到这里孩子都在院里上学,一个上二年级,一个上三年级,学校的教学条件也比原来好。”

MOF5vVyC.jpg△滩区搬迁群众王瑞瑞新家

配套齐全的电梯洋房,紧邻社区的医院、超市,让搬迁群众感受到新家的温暖和便捷。

中牟县狼城岗镇镇长胡何林说,为真正使滩区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当地立足调整产业结构,将特色种植业、水产养殖业、商贸业做大做强。“目前我们已经举办了两期蒲公英种植以及蜗牛养殖培训班,好几家公司已经来和我们谈判,采用‘公司+农户’的形式,目前已经开始运作运转。搬迁的群众不用投资这些,投资都由公司进行负责,滩区搬迁的群众非常欢迎。”

fbIFCG3M.jpg

黄河滩区是河南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河南分两批试点先期对黄河滩区部分群众进行搬迁安置。到明年,全省将有30万名滩区群众迁入新居,实现“快发展,早致富”的目标。

目前,河南省黄河滩区内共有4个国家级贫困县和2个省级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28万人,是河南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自2015年黄河滩区迁建试点工作启动至今,河南两批试点共5.67万人陆续搬迁入住新居,涉及兰考、中牟、封丘等十个县、直管县市。中牟县狼城岗镇滩区群众安置区是河南第二批试点的一部分。

河南省黄河滩区迁建办处长杨大群:“这个工程我们计划6个县9个安置区,都正在组织搬迁或已经搬迁入住,我们整个计划是在6月底前大头落地。”

GG9UNii3.jpg

△河南省黄河滩区迁建办处长杨大群接受河南台记者采访

此外,河南已于2017年启动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三年规划,规划总投资约144亿元,用于河南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包括住房建设、安置区占地补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涉及人口24.32万人,与两次试点共涉及30万人。

“实现两大目标,第一大目标是黄河安澜,解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问题;”杨大群说,计划明年年底前黄河滩区需要搬迁的30万人全部迁入新居。“第二大目标是解决群众长远发展问题,因为在滩区内长远发展是受到政策法规的限制。真正实现我们搬迁工作的初衷就是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快致富。”

Cnufs9IU.jpg

△老房子和新房子——河南黄河滩区影像记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2019年4月21日《河南新闻联播》,4月22日《河南新闻》、《豫广新闻》栏目中播出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