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高李村:特别的“年礼”

河南台记者/吕超 通讯员/宋永亮

1月24日是农历腊月十九,上蔡县邵店镇高李村的村委大院里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鞭炮声,驻村第一书记李佩阳还没有明白怎么回事,一群人就涌进了院子,走在前面的群众代表高天兴把一面写有“心系百姓办实事,求真务实显真情”的锦旗送到李佩阳手中。

z38bwJU1..jpg.jpg

 “修了路,栽了树,富了不少贫困户。高李村变化这么大,群众都非常感谢李书记。新年快要到了,我代表高李村群众送个过年礼!”高天兴的一席话迎来送旗群众的一阵掌声,说起李佩阳给高李村办的件件实事,大家伙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高天兴是高李村的普通农民,他看到村里的贫困户家家享受到了好政策,大把大把地增加收入,想着自己家里的一些实际困难,也想当上“贫困户”,可是,前两年他怎么反应村委都说他不符合条件。当得知李佩阳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后,他就跑到村委找李佩阳。李佩阳在向村干部了解情况后,还直接到高天兴家里看情况,既说明他不符合贫困户的条件有哪些,又多方努力帮高天兴解决了一些实际难题。

WOi66PFa..jpg.jpg

高天兴非常感动。他向街坊四邻一打听,原来李佩阳到他家的前后,还走遍了全村60多家贫困户和30多家与他家差不多的“边缘户”,而且,村里的男女老少大多都认识李佩阳。当他问到贫困户高灵家时,高灵正在向从北京打工回来的女儿说李佩阳的好:“隔三差五地来咱家坐坐,比自家的闺女待人亲、还管事哩!”

高灵的女儿想亲眼见见大伙称道的女第一书记长啥样,再顺便道声谢,就问村里的致富能手李国松,没想到李国松也有当面道谢的想法。李佩阳看他是个有责任感的致富能手,不光建议把村委自建的8个大棚租给他,让他带领全村群众致富,让他给贫困户家家分红,还把他当入党积极分子来培养。经李佩阳牵线,高李村与郑州一家公司一下子签订了三年的小黄姜包销合同,困扰全村多年的卖姜难问题就这么解决了。

这三家人的想法也得到了村支部委员刘保魁的支持。他说,李佩阳来到村里后,村里党员的派系斗争消失了,村两委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了,他这个曾经的贫困党员,在李佩阳的鼓励和支持下,不仅脱了贫成为全村的第一批脱贫标兵,还因为他踏实能干愿意给老百姓办实事,被广大党员选进了村支部。他建议大家出钱做面锦旗,因为李佩阳向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群众送啥礼她也不会要,一面锦旗就能把老百姓的心里话说完了。

一传十,十传百,愿意到村里送锦旗的群众越来越多,刘保魁担心人多了影响村里的正常工作,就从党员、贫困户、脱贫户、致富能手中选了十来个代表,于是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好日子,就有了高李庄群众联合送年礼的大好事。

“请老少爷们放心,这份大礼我收下了,明年咱们大家伙撸起袖子加油干,中不中?”李佩阳接过锦旗鞠了一躬,再次迎来了群众的热烈掌声。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