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扎根基层 漯河教师王艳霞为农村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河南台记者苏长缨   漯河台记者马甲恒   通讯员王笑阳

近日,漯河市小学校长王艳霞荣登中国文明网1月“中国好人榜”,这位从教20年,担任18年的农村偏远落后地区的小学校长,牢记信条,践行承诺,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乡村教师无私奉献的青春之歌,用自己的肩膀为农村的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2000年,21岁的王艳霞当上了漯河市舞阳县九街乡王桥小学校长,王桥小学当时是全县师资最薄弱、环境最差的学校之一。王艳霞向家长和老师郑重承诺:“三年之内一定让孩子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内读书学习,一定让王桥小学彻底改变面貌,否则,就不谈婚论嫁!”

教室破漏,她就多次找村干部商量修缮方案;资金不足,她就带领老师粉刷房屋、整修桌凳、清理泥土、瓦砾;师资缺乏,她主动多任课,一个班级每周30节课她担任26节;没有厕所,她就把编织袋缝起来围成两个临时厕所;粪池满了,她就趁星期天挖出来浇到学校的花木上。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王艳霞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感动了乡亲,2003年,王桥小学申请到30万元资金建起了漂亮的教学楼,教学质量也稳步上升,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声誉。时任漯河市常务副市长赵素萍听说她的经历,到学校查看后,拉住王艳霞的手深情地说:“孩子们在这里上学,我们放心!”

2008年9月,婚后的王艳霞被调到舞阳县保和乡朱耀环小学任校长。这又是一所特殊的学校,—座两层教学楼孤零零的矗立在三里河的河堤旁,没有院墙,没有大门,院内杂草丛生,低凹不平,雨天泥泞难行。一到汛期,山洪袭来,三四十米宽的水面夹杂着漂流物奔流而下,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没有保障。

开学后,王艳霞带领老师们用白灰水围绕校园浇出四道白线,带着孩子们在白线内活动;她趁没课的空档,骑着电动车找各级领导反映情况,争取资金。最终,县教体局拨付9万元资金,学校建起了围墙和大门。后来,该校更是先后被评为“舞阳县十佳花园式学校”、“漯河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漯河市基础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家长争相把孩子送到朱耀环小学读书,跑到城里上学的孩子也转回来了,在校学生由过去的92人增加到现在的将近400人。2017年,学校的面积一下扩大了3000平米,还建造了一个348平方米的学生餐厅。

由于校长实行轮岗制,王艳霞即将调到镇中心小学去,学生家长知道了,纷纷到教育局、乡政府找各级领导,坚决不让王艳霞调走。领导给出承诺之后,家长们还不放心,又派代表来到学校,眼含热泪拉着她的手说:“闺女呀,你千万不能调走,俺们的孩儿都指望着你呢,你要调走了,晚上俺们都睡不了安稳觉了。”

王艳霞望着朴实的乡亲们也感动的流下了眼泪,她当即召开全校家长会,郑重承诺:只要家长需要她,她不会调离朱耀环小学。这已是她第三次放弃升职的机会。家长们的掌声经久不息,表达了他们深深的谢意!

20 年的艰苦奋斗历程,王艳霞一直奋战在乡村教师岗位上,她用无悔的付出和无言的大爱践行着爱生如子的高尚品德,用实际行动为农村教育事业编织着一个属于她自己、也属于脚下这片热土的中国梦。


文章关键词: 漯河教师,扎根基层,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