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武陟县扶贫出新招 对重度残疾贫困人员实行集中托养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举和

焦作市武陟县对重度残疾贫困人员实行集中托养,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不掉队。

XPMtlH8C..jpg.jpg

“吃的好,住的好,看病方便,康复也方便,医生也负责,像个大家庭。”说话的这位名叫马伟,今年34岁,武陟县大虹桥乡布庄村村民,因患强直性脊柱炎卧床四年。半个月前,他被安排到大虹桥卫生院进行集中托养,看病、康复都方便了许多。

N5LKxLt2..jpg.jpg

陪同马伟一起来到卫生院的还有他的母亲贾小利,作为卫生院聘请的护工,她除了护理自己的儿子,还护理另外一名重度残疾病人,一个月能拿到2000元的工资,家里也一下子脱了贫,感到非常高兴。她说“我从内心感谢咱党,政策真好。小孩儿来这心情也好了。我来到这以后,院长安排叫我除了照顾俺儿子,再照顾一个人。在这边,看病都照顾的可周到,管吃管住,还有2000块钱工资,心里可高兴。”  

DmFDgZDQ..jpg.jpg

马伟能免费在卫生院进行治疗和康复,得益于武陟县实施的脱贫攻坚集中托养政策。武陟县卫健委副主任科员秦立新:“托养对象就是贫困家庭当中的重度残疾人。托养的目的就是要达到“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幸福一群人”。目前我县共建有5个托养中心,设置托养床位708张,实现了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全覆盖,托养费用由县财政,乡财政和社会爱心人士捐助。”

 作为其中一个托养中心,大虹桥卫生院目前共托养15名重度残疾病人。针对每个人不同的病情,医院为每个人制定了精准的治疗和康复方案。院长 张已平:“我们为这15名托养人员配备了3个医护团队,具体为他们量身定制治疗计划,护理康复计划,通过这一个月的系统治疗,这些托养人员,目前病情稳定,正在逐渐康复。”


文章关键词: 卫生,残疾,康复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