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无臂羊倌”曹建新入选“感动中原”十大人物

MunJJ5kX.jpg

 河南台记者 陈俊杰 张宇鹏 通讯员 蒋士勋

3月29日晚, 2018“感动中原”十大人物揭晓,荥阳市汜水镇新沟村“无臂羊倌”曹建新入选,开创了该市市民群众入选“感动中原十大人物”的先河。

ljbfQwwJ.jpg

温暖常在,感动你我。从2005年至今,河南省已经成功举办13届“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宣传推介活动,本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河南广播电视台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具体承办,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所属媒体共同协办。作为弘扬河南人精神的重要人文品牌活动,从2005年开始,共推选出了王锋、王宽、陇海大院、胡佩兰、王百姓等130余个先进典型人物和群体,充分展示了河南人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传播了河南正能量,凝聚起了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精神力量。

0l651xHS.jpg

曹建新1973年12月生,是省级贫困村荥阳市汜水镇新沟村一个贫困家庭的农民。年幼时,曹建新不慎触到高压电,失去了双臂。他用坚强的意志,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学会独立生活,自强不息。为了生计,身残的曹建新选择了养羊的行业。20多年来,曹建新一直以放羊为生,使自己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人生的不幸和坎坷铸就了曹建新一颗慈善之心,他坚持自力更生,尽自己所能回报乡亲、回报社会。2012年11月,新沟二组为解决群众饮水困难,急需打一眼机井。听说资金不够,曹建新二话没说,回家就把刚卖羊的500元钱捐到村干部手中。2018年,曹建新先后三次来到民政部门,主动提出要退出低保,把低保让给更困难的人。在成功“退保”后,曹建新筹备建立养羊合作社,吸引村里的贫困户到合作社打工,从而带动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

i8Zx612x.jpg

身残志坚的曹建新,靠着养羊走上致富路,带领群众共同脱贫奔小康,他用自己的奋斗谱写了一曲感人之歌,彰显出凡人善举的道德光辉和榜样力量。他因此先后被评为“2013感动荥阳十大人物”、“2017年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等荣誉称号。

xTHSFdpa.jpg

ODyrvBd1.jpg

曹建新入选“2018感动中原十大人物”并非偶然。近年来,荥阳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同步进行,聚焦贫困群众的能力养成和自我发展潜力培养,变“输血”为“造血”, 涌现出一批脱贫攻坚的典型人物:凭借帮扶责任人送来两只小羊羔,通过自己的精心喂养,如今发展到20只,顺利实现脱贫成为远近闻名养羊专业户的刘河镇石庄村王金锁,不等不靠,凭借自己的双手,辛勤的耕种2.3亩耕地,经营1.4亩林地,养殖黄牛、山羊、猪、鸡等畜禽,全年纯收入达到2.7万元的崔庙镇车厂村禹金鼎等人的典型事迹在贫困群众中广泛传播,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开始了从“要我干”变为“我要干”,从“宁愿苦熬”到“宁愿苦干”的转变,并成为脱贫战场的生力军。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丹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