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东风路街道“一约五会”制度引领文明新风尚

河南台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

“我是党员,得带头遵守村规民约!”3月27日,在中牟县东风路街道史庄村,说起儿子刚办完的婚事,党员朱泉打开了话匣子。

RICFdeuF..jpg.jpg

就在前几天,朱泉的儿子结婚,女方提出要彩礼。这可让他作了难!给吧,坏了村上新定的规矩,不给吧,怕因此黄了儿子的婚事!思前想后,朱泉请村支书、村主任和他一起来到女方家,说明情况后,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乡风文明,推进乡村振兴,东风路街道建立了“一约五会”机制,出台了《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实施方案》,建立包村领导牵头负责,村支部书记、包村干部亲自安排、全程参与工作机制,制定“一约五会”修订完善流程,共印发“一约五会”明白纸5000余份,分发到每家每户,要求各村严格按照“九步工作法”开展工作,支部起草,党员合议,群众参与,广泛征集意见,结果及时公布。

r86qHm4Z..jpg.jpg

据悉,“一约五会”即: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孝善理事会。为便于广大群众遵守执行,东风路街道还把“一约五会”印制成册,发放到每家每户,把各村《村规民约》做成墙体版面,向社会公众公布。

NpnEYVEE..jpg.jpg

孟庄村老人郭小矿说,“我们天天在这儿聊天、下棋、打牌、看书、晒太阳,简直就是我们老年人的乐园。”孟庄村把村委对面的废旧空宅修饰一新,成立孝善理事会,制度、宣传版面上墙,室内桌椅凳子、娱乐器材齐全,俨然成了老年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村上的老年人每天在这里聚集,是孟庄村最热闹的地方。我们村每月开展一次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在老年人生日当天我们村委也会送上生日蛋糕庆祝。”孟庄村支部书记边章栓介绍。该村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在村里大兴孝老爱亲之风,好家风、好家训不胫而走,村里一派和合景象,各项工作顺利进展。

4xdyiDdE..jpg.jpg

据介绍,中牟县东风路街道“一约五会”制度实施以来,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村民自觉遵守、积极参与,树立起了良好的道德风尚,大操大办、索要彩礼、相互攀比等陈规陋习进一步遏制,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勤俭节约等新风正气日趋好转,各项社会事业蒸蒸日上。2018年度,东风路街道平安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工作相继荣获市级荣誉,综合考核位居中牟县先进行列。


文章关键词: 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