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以文化旅游促进乡村振兴

河南台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 通讯员蒋士勋

kthfsopS..jpg.jpg

海棠随风飘扬,桃花尽显妖娆,油菜金黄一片......伴着春日艳阳,记者走进荥阳市汜水镇新沟村,攀上村子高岗,居高而望,村内春意盎然、繁花似锦。2019荥阳市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汜水镇新沟村首届海棠花节活动选择在这里举办,漫步彩色花田,感悟乡愁美景,体会风土人情,处处尽是芬芳而灿烂。

2psVlQ9m..jpg.jpg

新沟村位于荥阳市西南,距荥阳市区20公里,距汜水镇5公里,曾经是省政府确定的省级贫困村。在脱贫攻坚的大潮中,新沟村以农业产业为依托,大力发展有机生态农业,大力发展果木种植。顺应游客“崇尚生态、亲近自然”的需求,推进特色农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

2ZeLqBtY..jpg.jpg

2017年建成占地面积1000亩集休闲、娱乐、康养于一体的新沟森林乐园。崖上种植红宝石海棠36000余棵,西府海棠13000余棵,美人梅2000余棵,桃树4000余棵,金叶榆1000余棵,木槿100余棵,林下套种观赏性油菜花。沟谷植被覆盖高达90%,保留自然原始风貌,散养兔子、走地鸡、孔雀等观赏性动物,美食、游乐、儿童科普等设施齐备。省级贫困村旧貌换新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村上下生机勃勃。

EcJi0Atp..jpg.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要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乡村振兴,为我们广大乡村地区蓬勃发展注入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汜水镇党委书记赵红星说,新沟村是汜水镇以文化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汜水镇依托沿黄旅游带开发建设,成功申报“河南省历史文化名镇”,将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旅游开发建设结合,把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融合到汜水全域旅游项目中,建设了虎牢关三义庙景区、饮马沟景区、九龙口滑雪、新沟及东河南乡村游、汜水村美丽乡村、凤凰寨千亩荷塘等风景旅游区,逐步实现连点成线,并线成面,形成沿黄旅游带上一颗亮丽明珠,全力推进以游兴村,以游强镇,以游富民。


文章关键词: 旅游,春游,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