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家访+问卷把脉问诊“治未病”

河南台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  通讯员穆文涛 杨萌恺

“我真诚接受党组织的处分决定,为自己的行为深感愧疚、自责,辜负组织的多年培养和殷切嘱托……”这是上街区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上的场景,忏悔的主角是该区一名副科级领导干部。

问卷调查为党员干部画出八小时内的工作像。为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提升以案释法释纪的实效性,达到触及灵魂的目的。上街区纪委监委坚持在案发单位宣布处分决定及宣读以案促改通知书的基础上,强化现场教育,为案发单位量身定制调查问卷,就本单位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单位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等问题,分层次对科级干部及全体党员开展问卷调查,深层次了解并掌握案发单位存在的问题,评估“把脉”其政治生态,为开展好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提供数据参考。

专项家访为党员干部点亮八小时外的“探照灯”。开展以案促改“家访促家风”专项活动,采取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方式深入干部家中开展廉政家访,与党员干部及家属谈心,了解其家庭实际情况、思想状况、生活状况,重点掌握其“八小时之外”及营造良好家风的有关情况。通过传廉音、话廉情、送廉思、写廉书、立家风、作承诺等环节,引导家属守廉助廉,用亲情的关爱筑牢防腐防线。传家风、正作风、塑政风,持续深化家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氛围。

“破法者无不是从破纪开始,实践“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是基础,也是关键。以案促改‘问卷+家访’是上街区积极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通过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着力抓早抓小,发现错误苗头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早‘治未病’,避免从‘疾在腠理’,变成‘疾在肠胃’‘ 疾在骨髓’”。上街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汤晓义表示。


文章关键词: 家访,以案促改,八小时之外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