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中的三门峡人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赵超   三门峡广播电视台记者 成健

6月1日,全国第十届好人论坛在三门峡举行,论坛上评出2018“年度中国好人”全国100名,三门峡4人当选,他们是宋振廷、庞宝龙、赵德龙、肖西宁。其中,庞宝龙同时获得中国首届十大折翼天使,这是全国唯一一个同时获得两项殊荣的人。

据了解,日前,中国好人网对2018“年度中国好人”130名入围者进行了公示,最终评选出100名获奖者。

KdQlYnQU..jpg.jpg

宋振廷事迹

宋振廷,男,汉族,现年49岁,中共党员,三门峡市人大代表,三门峡市工商联副主席,河南振宇食品有限公司、河南振宇产业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

1996年下岗后,为打造出一方新天地,实现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理想,宋振廷创办了河南振宇食品有限公司。多年来,公司始终秉承“诚信为金、品质至尊”的经营理念,坚持诚实做人、诚信做企业,带领广大员工锐意进取,拼搏商海,已发展为一家集研发生产、代理销售、物流快递、红色文化传播为一体的非公有制企业。

公司先后荣获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河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河南省文明诚信企业等110多项荣誉;个人曾荣获河南省创业明星、河南好人;三门峡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诚信之星等60多项荣誉。宋振廷同志先进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国际商报、人民论坛智库全媒体、河南电视台等30多家媒体记者和网络平台采访报道。

在党建引领、文化驱动,公司在宋振廷的带领下,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深度融合,时刻站在员工立场上,做员工内心所向、生活所需的实质性工作。自公司成立至今,坚持按时发放工资,即使借钱也从不拖欠员工工资。大家以公司为家,人人奉行“产品如人品,人品是质量的保障,振宇人只为精品努力”的质量方针,自2005年至今,公司产品经多次国家、省、市抽检均为合格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与青睐。

2012年以来,宋振廷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发展,筑牢思想根基,深入开展铸魂工程。公司先后投资投资6000余万元筹建灵宝市旅游服务中心、党建阵地和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振宇红色文化馆收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史资料、伟人著作、抗战纪实、英雄人物方面书籍2万余册,报刊画报2.6万余份,红色剪纸300余幅,各类实物藏品1000余件,依托基层党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公司电商部面向农村、贫困村收购苹果、香菇、核桃、花生等农产品,先后与京东、淘宝、拼多多等平台开展“灵宝苹果网销公益”、“豫宝苹果特价秒杀促销”、“故县黄桃网销”、“芋元村高山萝卜微营销”等网销活动。“灵宝苹果网销公益”活动持续七天七夜,投入70余人20部车,共售出7.3万多箱700余吨。多年来,每逢春节,宋振廷都会前往牛庄村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送上生活必需品。据不完全统计,宋振廷累计向灾区、敬老院、贫困群体等捐款捐物及公益性捐赠达300多万元,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一个企业家的胸怀。

1Aj6g76V..png.png

庞宝龙事迹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上,庞宝龙以13.81米的成绩获得F42级铅球冠军,打破了该项比赛的全国记录。

1987年6月,庞宝龙出生于灵宝市焦村镇秦村一个农民家庭,父母靠种地养活他们兄妹三人。由于家里贫穷,庞宝龙从小就非常懂事,经常帮助父母干家务活。上学后,庞宝龙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而且他体魄强健,特别喜欢体育运动,老师和同学们都特别喜欢他。

2001年冬天,正上初三的庞宝龙为贴补家用,在一天放学后到铁路边捡煤块,被飞驰而来的火车轧断了左腿,由于失血过多,局部感染,医院只好给他做了截肢手术。他是家里的老大,左腿残疾后,家人为了让他更好地恢复,四处求医、债台高筑。父亲因过度劳累患上了高血压和中风,行动不便,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都压在母亲身上,弟弟妹妹中学毕业后都外出打工贴补家用。看到家人为自己辛苦奔波,庞宝龙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暗想,自己这么年轻,一定要振作起来,不能总是依靠父母和家人。庞宝龙为了不让父母操心,自己到一些用人单位应聘,打工挣钱养活自己。不幸的遭遇并没有将顽强的庞宝龙打垮,虽然肢体残疾了,但他依然坚持对体育运动的喜欢和追求。在恢复身体的那段时间里,他坚持锻炼身体,并有目标地参加体育运动。

2004年,庞宝龙到医院安装假肢,一位医生在得知他的情况后,鼓励他去参加一些残疾人体育项目。自此,庞宝龙有了新的目标和追求。后来,经省、市残联推荐,他到省残疾人特殊培训中心参加田径、铅球、铁饼、标枪项目集训。训练中,他按照教练的要求刻苦学习,就连休息时间都用来练习动作。慢慢地,庞宝龙熟练掌握了残疾人运动员的比赛技巧,开始参加各种残疾人运动会,并取得优异成绩。2005年获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铅球和铁饼铜牌;2007年获全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铅球第二名;2009年获河南省残疾人运动会铅球第一名;2011年获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F42级铅球亚军、男子F42级铁饼第五名,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2014年获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铅球第二名,2014年在河南省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上被聘为田径项目裁判;2015年获世界残疾人田径锦标赛男子F42级铅球第五名;2016年获IPC国际田径大奖赛铅球第二名。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一定要为父母和家人争光,不辜负家乡父老乡亲对我的期望,这么多年就是这种精神在时刻激励着我,让我奋勇向前!”庞宝龙说,“即使三次与奥运擦肩,但心里仍有颗名为冠军的种子,希望能在残奥会上摘取金牌,为国家争光、为家乡争荣誉,这是我一生追求的梦想。”

g9InQJhD..jpg.jpg

赵德龙事迹

背父上学不离弃,修学行孝两不误。今年六月,在河南科技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场)上,发生温馨感人的一幕:灵宝市肢体残疾人本科生赵德龙不仅他领到了自己的毕业证、学位证,而且原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谢敬佩教授还代表学院给他父亲赵汉坤颁发了“教子有方”毕业证和“健康长寿”学位证。望着父亲的“双证”,想起父亲从双腿不会动,到一直坚持锻炼,现在可以扶着助行器走走、转转,他异常兴奋:“老爸,我俩一起毕业啦!”赵德龙父子用行动诠释着中华孝道,用“相濡以沫”收获了所有人的尊重。

赵德龙,男,灵宝市涧东区东关村人,自幼患小儿麻痹症,2014年考入河南科技大学,在市残联和社会各界的资助下,踏入了高校之门。2015年在其大二之际,父亲赵汉坤脑血栓病情加重,生活不能自理。为了能够更好地照顾父亲,他毅然决定带着父亲上大学,开启了背父上学的艰辛历程。他在校外租了一间房,一边上学,一边自己做家务,还经常帮父亲进行康复训练。在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组织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学校专门腾出一间宿舍,挂上“爱心小屋”标牌,免费让赵德龙父子居住。老师、同学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学校也组织捐款、介绍勤工助学岗位,帮助他完成学业。赵德龙则更加刻苦学习,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各科成绩名列前茅,还经常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照顾父亲、尽心行孝不仅没有成为他继续学习的负担,反而成为激励他刻苦努力的动力。

2018年他不但圆满完成大学本科全部课程,还先后被评为“洛阳首届励志大学生”、河南省“文明学生”、河南科技大学2018届优秀毕业生。在赵德龙的精心照料下,父亲的病情一天天好转,精神状态越来越好。他说,“携父上学,是以学业不可废也,家父不可弃也!子欲养而亲仍在,是德龙之幸而非拖累,尽我能力所及,便可以自身之力恪尽奉养老人之义务……我无法改变自己身体的缺陷,但可以选择乐观地生活,多陪父亲一天就是一天的幸福”。目前,赵德龙已被江苏一家铸造公司录用,又踏上了带父工作的幸福之路。

Rlgt2ar6..jpg.jpg

肖西宁事迹

今年55岁的肖西宁,是三门峡市公安局崤山分局社区警务大队一名民警。他还有另一个名字:三门峡“献血状元”。

从1999年起,肖西宁开始献血,这一坚持就是19年,献血次数达到136次,捐献全血4000ml,成份血249个治疗量,共计血量53800ml,相当于把自己身体内的血液换了10遍。肖西宁也连续3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无偿献血,挽救他人生命,还能调节自身健康,这样献爱心挺让人上瘾的,”肖西宁介绍说,国家提倡献血年龄为18周岁~55周岁,若符合健康检查要求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按照此规定,他还准备在60岁之前再多献血几年。

目前三门峡地区已成立一500余人的稀有“熊猫血”献血者群,成员分布在社会上各个工作岗位。而一旦有需要,他们会第一时间挽起袖子,捐献热血。

“稀有血型献血者本身就是一个流动的血库。”三门峡中心血站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因为血液有保存期,平时中心血站只保持一定量的库存,更多的时候,稀有血型献血者是应急需要。一旦有紧急抢救用血,血站会立即联系稀有血型献血者献血。

“每一位无偿献血者都是英雄,你们的善举是给生命的珍贵礼物!感谢你们!”三门峡市中心血站赵赛鹏站长说。


文章关键词: 中国好人,宋振廷,庞宝龙,赵德龙,肖西宁,折翼天使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