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五星:理发匠周四林的就业新门路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蔡红

这些天,五星镇中心敬老院的黄应先可高兴了:“在这吃得好住得好,每月老周还给我们理两次发,你看,我这是不是比在家里精神多了?”

黄应先口中的老周,其实是新野县五星镇五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名周四林,今年59岁,育有一子,去年刚考上郑州一所职业院校,母亲因患精神疾病几年前走失,撇下父子俩人相依为命。周四林本人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个腿部残疾,重活干不了,打工没人要,只能在街边摆个摊靠理发为生。

随着时代的发展,摆摊理发的生意也越来越难做,没有固定的门市不说,反来复去就是那几个老顾客,年轻人都跑到美容美发店去了。

“老周岁数大了,你说让他理个平头那是没得说,可要是让他弄个时髦的,他可弄不来!”村干部杜红瑞说。

“咱也学不来,真大岁数了,腿脚还不灵便,就是开个门市,哪个年轻人愿意来?”老周自嘲道。

于是乎,老周本人固化的手艺,再加上年轻人对于时尚的追求,就成了摆在周四林面前一道无法逾越的坎儿。

眼看2020年全面脱贫在即,在对周四林叠加了低保、教育、产业、残疾、医疗等多项措施后,怎样实现稳定增收,村脱贫攻坚责任组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9年1月,五星镇中心敬老院建成投入使用,在落成仪式上,一次性入住了39个建档立卡五保贫困户。从此,周四林多了一项就业门路,成为了中心敬老院的一名理发匠,并逐步延伸到了其它村的敬老院,理发费用经与周四林协商后实行打包处理,即每月每人理发两次,按人均50元标准每年结算一次。随着敬老院入住人口的增加,老周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由于人员不断变化,原定的付款方式不太科学,下半年计划改变一下付款方式,改为每人每次3块钱,这样,老周的收入又能增加一大截!”五星镇中心敬老院院长齐湘玲笑着说。

文章关键词: 新野,五星镇,敬老院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