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开全国先河

2019年07月16日 11:12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站

河南台吕超、驻马店台陈仁义

驻马店市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进展顺利:开工3个月来已累计完成土方量700万立方米。据了解,这是我国水利史上首次对大型水库清淤扩容,将为全国水库治理提供宝贵经验。

hOYhe9dL..jpg.jpg

进入盛夏,天气炎热。在驻马店宿鸭湖西侧的扩容区工地现场,十几台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工程车辆正在不停穿梭往返,忙着挖土、翻晒和转运,场面火热。而湖东侧的大坝清淤区搅稀船静静待在水面上作业,浑稠的泥水通过近百米长的管道排放到大坝外侧的围堰区里沉淀。

lhwPa09k..jpg.jpg

宿鸭湖水库是亚洲最大的人工平原水库,自建成运行60年来,在防洪、灌溉、发电及水产养殖等方面发挥了巨大效益,但期间也遭遇了20多次较大洪水,尤其是“75.8”特大洪水将大量冲积物沉积到水库,几近淤满,不仅影响了水库的防洪和兴利效益,而且水体丧失自净能力,满足不了当地经济发展对水质和水生态环境的要求,周边80万亩灌区用水质量受到影响。

PYFV96Xt..jpg.jpg

为充分发挥宿鸭湖水库综合效益,我省把宿鸭湖清淤扩容工程“四水同治”十大水利工程之一,总投资31.6亿元,将清除库区淤泥和土方9100多万立方米,使库区65%区域水深超过两米,显著提升水体自净功能。

OEMajC0y..jpg.jpg

据项目施工方——中铁二十局宿鸭湖扩容清淤项目部总工程师张立清介绍,工程主要分清淤和扩容两块。扩容用机械挖土在湖西转运土方5300多万立方米,清淤采用搅稀式挖泥船,通过排泥管道抽排的方式,清淤量3700万立方米。

we1F1o4W..jpg.jpg

目前,宿鸭湖湖西扩容区八个施工工区施工顺利,累计完成土方700万立方米。驻马店宿鸭湖水库管理局副局长张五星表示,相关部门对有工期要求很严,同时土方筑岛受天气影响较大,湿土还得晾晒,所以各个施工队伍都趁着天好时间连轴转,工程进展顺利。

ofHPoVSU..jpg.jpg

清淤扩容工程完工后不仅可以增强水库防洪能力,改善宿鸭湖水库水质以及库区生态环境,还可以为驻马店驿城区、上蔡县提供生活、生产用水6200万立方米。宿鸭湖水库管理局副局长徐艳华说,驻马店市政府对工程定位是“一湖四园一都”,一湖就是宿鸭湖,四园就是湖西10万亩果园、10万亩草原及坝上公园、坝下公园,一都就是渔都,打造“一湖四园一都”是整个宿鸭湖的规划。

CFPYK6oM..jpg.jpg

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还有两年多时间才能完工,但是其宏大的工程规模和良好的生态前景引起广泛关注。在宿鸭湖水库附近村庄长大的马建国,对宿鸭湖有很深的感情,他会经常到大坝上转转,看看工程进展。马建国说,老百姓现在也非常支持宿鸭湖的清淤扩容,拆迁也很积极配合,项目能给老百姓能带来很多好处,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宿鸭湖水库管理局副局长徐艳华介绍,这次清淤扩容是我国水利史上第一次对大型水库进行清淤扩容,具有重要的标本意义,要积极探索一套科学规范的方法,开创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科学清淤、规范建设模式,为全国大型水库清淤扩容摸索经验,为全省“四水同治”做出贡献。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湖滨区:脱贫攻坚,社会帮扶在行动
原创新闻 2019-07-15
原创新闻 2019-07-15
原创新闻 2019-07-15
原创新闻 2019-07-15
原创新闻 2019-07-15
原创新闻 2019-07-15
原创新闻 2019-07-12
人大南阳新村街道工委开展“迎民族盛会 庆七十华诞”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活动启动暨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揭牌仪式
原创新闻 2019-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