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夜市”解纠纷 悉心调解化矛盾

□河南台记者苏长缨  漯河台记者马甲恒

CCvFsFtU..jpg.jpg

炎炎夏季,各地的“夜市”倍受欢迎,然而在漯河市临颍县,有个不卖吃也不卖喝的“民情夜市”,利用晚上空闲时间,组织乡村干部、五老人员,走村入户化解群众矛盾,宣传政策法规,深受当地老百姓的喜爱。

临颍县固厢乡金仝村,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厕所革命,而在推进初期,却遭到了不少阻力,全村有近百户群众不同意改造。村支书李跃胜告诉记者,最大的问题是老百姓不理解,农村人祖祖辈辈都在用老式旱厕,为什么一定要改造成新式厕所吗?不改不行吗?

群众不同意,施工就无法进行,施工无法进行,革命就无法继续。在矛盾激化前,民情夜市再次启动了,村里面的五老协会、包村干部、包村民警等人员,利用晚上周末,开大会,走小户,给老百姓科普改厕、改水的的安全性,重要性,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理解。

“思想工作做通之后,很多老百姓主动报名,争着给自己改造。现在村里第一期改造拉回来二百套设备,现在已经按好三十多套了。”李跃胜对结果很满意。

村里的大事需要民情夜市解决,家门口的鸡毛蒜皮,更是民情夜市的拿手好戏。72岁的村民金全德深有体会:“原来村里面,为了田间地头的小事就打架斗殴,婆媳关系不好闹的邻里皆知都司空见惯,民情夜市成立之后里,这些事就没了。晚上跳舞、散步,也不斗嘴打架了,也不说三到四了。”

zAWvTgo6.jpg

据了解,民情夜市开通之后,成为了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绿色通道”,也让群众们知道如何表达诉求和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临颍县固厢乡综治办主任崔丽颍告诉记者,民情夜市不单单是调解群众的矛盾纠纷,现在更多的是宣传国家的各项法规、法律政策,让老百姓增强法律意识,提高老百姓的安全感,满意度。


文章关键词: 民情夜市,纠纷,调解矛盾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