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首歌再次唱响全国 “我的中国心•这首歌从这里唱响” 歌曲展播活动启动

HSP5auZq..jpg.jpg       9月2日起,“我的中国心•这首歌从这里唱响”大型歌曲展播活动开始在全国32家电台同步呈现。河南广播电视台选送的两首歌曲《中原更出彩》、《你家在哪里》入选。

“我的中国心•这首歌从这里唱响”大型展播活动是全国文艺广播机构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同开展的主题宣传,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广播文艺委员会、湖北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事业部共同主办。

该活动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诞生在本地最具地域代表性的优秀音乐作品,展开歌曲甄选和节目采编制作,多角度、多层面、多形式展现这些作品诞生背后的人文故事和作品诞生地的历史巨变。

展播活动从今年5月开始发起作品征集,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电台选送的50多首作品,这些作品在创作者、诞生地、诞生前后的历史场景上做文章,特别着眼于鲜为人知的细节和具有独特发现的观察,既有传唱多年的经典作品,又有新近创作的原创歌曲,应征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独唱、重唱、合唱等作品竞相呈现;讲述、点评、访谈等形式丝丝入扣,体现了历史厚度、现实温度和品质高度。

经过专家评审,确定了包括《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前门情思大碗茶》、《洪湖水浪打浪》、《一起入梦》、《中原更出彩》、《你家在哪里》等在内的35首优秀歌曲作品参加全国展播。SPJMoZV7..jpg.jpg

河南台选送的歌曲——《中原更出彩》由河南籍词作家李俊伟作词,国家一级作曲家方石作曲,青年歌唱家陈静演唱。歌词巧妙地将中原“故事”融入其中,朴实大气的语言,厚重多情的内容,内涵丰富地阐述了河南近年来的新风貌、新变化,配上悠扬大气、律动性极强的旋律,展现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河南儿女奋发向上、勤劳奉献的精神面貌和“奔向新时代、让中原更出彩”的满腔豪情。

RDFqMs1p..jpg.jpg

河南台入选的另一首歌曲是在全国有着广泛影响、至今仍被广为传唱的电视剧《常香玉》的主题曲——《你家在哪里》,歌曲由著名作家李准作词,著名作曲家朱超伦作曲。节目通过采访相关创作人员,让听众了解当年歌曲创作的背景及鲜为人知的故事,展现了人民艺术家、爱国艺人常香玉的“戏比天大”精神和爱国情怀,结合演唱者小香玉的感受及其在奶奶常香玉精神激励下的艺术实践——创办特色艺校、传承中华戏曲文化,最后归结到两代艺术家“不同的表达方式、相同的爱国情怀”上。节目制作精细,串联巧妙,立意深远。

从9月2日起,35首歌曲和展现歌曲诞生前后故事的专题音乐节目开始在全国32家电台同步展播,各地电台的新媒体端口也同步呈现展播内容。(通讯员:晓雪)                          


文章关键词: 中原,70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