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柳河柳:做实主题教育“三个三”提质脱贫成效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姬大伟 李冬冬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柳河镇党委结合工作实际,聚焦主题主线,做实“三个三”,引导全镇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实现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为建设富强、和谐、美丽新柳河凝聚强大正能量。

一、抓好三类人员。一是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利用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党政班子联席会等形式每月开展集中学习4场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战线、分包管理区的督促指导,围绕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调研内容,并在调研中开展理论宣讲、上党课、政策解答等活动26次,现已围绕“三大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完成调研报告10份。二是抓基层党支部负责人。建立健全柳河镇机关干部、行政村支部书记和部门负责人会议考勤和请销假制度,将25个农村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成效纳入“驻村观摩、整乡推进”和村支书“大比武”范畴,开展基层支部书记讲党课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负责人在主题教育活动的中坚力量,引导基层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三是抓普通党员中的先进者和落后者。组织开展以“身边典型诠释初心使命,见贤思齐凝聚发展能量”为主题的先进事迹报告会,讲出收获体会,讲出信心干劲,讲出使命担当,受教党员干部120人次。结合征求意见环节相关要求,在全镇普通党员中深入开展征求意见、建议和“五查五找”活动,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对16个党支部排查出的17名落后党员,由支部书记与其深入谈心,教育和提升普通党员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的能力。

二、把握三项重点。一是加强阵地建设。把加强活动阵地建设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载体,镇村两级共投入资金22万元用于主题教育阵地建设和提升,做到有固定办公场所、有统一标识门牌、有规章制度上墙、有工作人员值班,着力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学教阵地;二是营造宣传氛围。利用各基础支部党建活动阵地、农村文化墙、政府机关党建宣传长廊、大美柳河微信公众平台等立体元素、图画和文字展板等160余项,广泛、深入第宣传党的发展历程,让党员干部在浓郁的党建氛围、学习氛围中充分接受熏陶,促进思想进步。三是规范活动资料。镇党委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围绕主题教育动员部署情况、集中学习情况、特色活动开展情况、学习笔记记录情况、查摆问题及整改情况等15项内容,结合党建资料规范化整理,规范整理和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资料,各基层党支部纷纷亮家底、找短板、促提升,镇党委高标准打造主题教育活动室,细化活动资料40余项。

三、落实三个结合。一是与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相结合。坚持统筹安排、合理摆布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镇党委和各基层支部高标准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共计60余场次,按照主题教育方案科学制定学习计划,细化学习篇目,做到周周有台账,月月有计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教育和引导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肩负好职责使命,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紧密结合当前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工作,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检验当前工作成效,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当前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效。三是与柳河特色教育元素相结合。立足柳河元素,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挖掘柳河本土红三军大石门战斗遗址红色资源优势,组织镇、村和镇直部门支部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28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900余人次。家风家训、德孝文化相结合。在柳河镇程庄村组织开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建设最美家庭培训班(直播点),全镇25个行政村220名党员干部参加网络直播轮训。结合主题教育,从全镇农村党员干部中提炼出106条优秀家风家训,并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宣传和学习。开展文化志愿“寻村宝”,不忘初心促脱贫活动,向9名村宝颁发“柳河镇村宝”证书,为柳河公共文化注入新的活力。

 

文章关键词: 方城,柳河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