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人心暖 尉氏“爱心院”里话温馨

□河南台记者谭可

小雪节气,开封市尉氏县邢庄乡葛庄村农村爱心院。

“开饭啦!”

随着工作人员明美莲一声吆喝,院里的老人们纷纷停下手里的活儿,在打饭口排起了队。

ypdALn63..jpg.jpg

老人们端着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饭菜,坐在阳光下的院子里享受着温暖的午饭时光。

tp1w4rSE..jpg.jpg

在这座名为“葛庄幸福院”的屋院里,这样的场景自今年4月起,每天都在上演。

“30多位老人都来自附近村子,大部分是五保户或孤寡老人。”69岁的明美莲趁着忙活儿间隙告诉记者,“每天一大早就过来了,到晚上才走,这就跟他们的‘家’一样。”

rn4ubtSo..jpg.jpg

像这样的“家”,尉氏县目前共有4座,分布在大小村子间,起着为村里独居老人和贫困人员们提供日间照料和临时居住服务的作用。

今年年初,开封市民政局、财政局、城建局、扶贫办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建设农村爱心院改善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独居老人居住条件实施方案》,致力于改善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独居老人居住环境,提高农村老年贫困群体生活质量。

HcZBXcdl..jpg.jpg

记者看到,尉氏县通过改建农村闲置的学校、村室等设施或租赁闲置民宅厂房的方式,农村爱心院拔地而起,为老人们提供就餐、休闲娱乐、午间休息、协助如厕、应急救助等服务。

每个农村爱心院都由其所在村委会负责日常运行和管理。“我们采取个人交一点、村里筹一点、爱心企业捐一点、政府帮一点的管理模式。”尉氏县民政局局长路雪峰说,“采取众筹方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让‘爱心院’越建越大!”

像明美莲这样的管理服务人员,每个爱心院有2——3名,由所在县区民政部门统一聘用,乡镇政府管理。

目前,尉氏县已对现有得4座农村爱心院累计投入185万元,改建房屋65间,已吸纳119名特困老人和独居老人入住。11月底,又将有4座爱心院投入使用,预计增加床位62张。

“建设农村幸福院是对敬老院不足现状的有力补充。”路雪峰表示,“同时也是对弥补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的一种积极探索。”

作为开封市第一家爱心院,葛庄幸福院开启了开封市“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农村养老新模式。

12点30分刚过,葛庄幸福院里的老人吃完午饭,又忙起了自己手里的“活”:下象棋、打扑克、午休、晒太阳、聊天儿。

i2sPh5V9..jpg.jpg

文章关键词: 爱心院,葛庄幸福院,五保户,孤寡老人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