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高强:“贫困户向我托付后事是一种无上的光荣”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杜福建

贫困户临终前把后事托付给扶贫干部?这事儿就发生在河南省桐柏县。近日,记者专程来到该县埠江镇采访,亲身感受到扶贫干部与贫困户之间的鱼水情深。

“强哥,我怕是不行了,老婆孩子拜托你多照顾......”

“清巧,给老板请个假,带我们去你家看看。”11月22日,记者联系到桐柏县埠江镇扶贫干部高强,邀他一起去贫困户郭清巧家。当天,郭清巧正在埠江镇东盛科技有限公司上班。这份工作是高强及其他镇干部帮助郭清巧找到的。

高强是埠江镇的宣传干部,是该镇前埠村贫困户郭清巧家的帮扶“对子”。几个月前,郭清巧的丈夫张仁斌因病去世,临终前,向高强托付后事,希望高强替他照顾好妻子和两个孩子。

高强说,那天的情景,历历在目,张仁斌所说的话,时时在耳畔回响,使他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

事情发生在2018年的冬天。张仁斌长期重病在身,无法劳动,再加上看病本身也有花销,家庭经济极度困难。为了挣钱养家,妻子郭清巧不得不到郑州打短工。2018年12月18日,张仁斌的病情加重,消化道大出血,被120救护车送到了当地医院。病情危急,医院需要下达《病危通知书》,却找不到家属签字。郭清巧一时半会儿不能马上到家,这可急坏了主治医生和张仁斌。情急之中,张仁斌想到了高强。他给高强发短信说:“强哥,你到医院来一下,替我老婆签个字。强哥,我怕是不行了,老婆孩子拜托你多照顾......”

接到张仁斌的短信,高强立即赶到医院。他告诉医生:“病人家属不在家,由我替她签字。我能给家属解释清楚,我能担负起这个责任!”医生起初不同意,在高强的请求和坚持下,医生最终同意高强在《病危通知书》上签了字。签字后,医院及时对张仁斌进行了抢救,使他的生命又得以延续了一段时间。

谈及当时的感受,高强说:“贫困户在生命危急关头,第一时间能想到我,我觉得那是一种超级信任,是一种无上的光荣,是一种不掺和任何杂质的纯真友谊,我为此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他说,面对张仁斌那一时刻的请求,自己的泪水夺眶而出,他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有一种坚定豁然而出---必须尽最大努力,一定要把张仁斌的一家老小照顾好!

“他对俺家非常好,恩情似父母、赛兄弟,太感谢他了”

走进郭清巧的家,一处小院,三间平房,院子地面铺了水泥,很干净。屋内家具不多,但摆放有序,同样比较整洁。院墙西侧,是一大片菜园,种着萝卜、白菜、蒜苗等。张仁斌在世时,经常把菜园里的蔬菜硬塞给高强。有一次,高强入户走访时,张仁斌把自家产的2斤豇豆送给他。高强坚持不要。第二天,张仁斌专程跑到镇上,把豇豆送给高强。高强拗不过,只好收下了。后来,高强写了一篇小短文《2斤豇豆见真情》,表达自己的感动之情。在张仁斌看来,这是能够表达全家人对高强感激之情的最好方式了。

据郭清巧介绍,她家原有4口人,丈夫能干,她能吃苦,一家人生活美满。谁知人有旦夕祸福。早在2015年,张仁斌就被检查出患有肾病综合征。起初病情不太严重,未引起足够重视,检查、服药都不及时。2017年,病情越来越重,从最初的两三个月住一次院,到后来一月一次,再后来,三天两头住院。家庭生活质量越来越低,终于步入了贫困户之列。

2017年3月,高强作为帮扶责任人,结合实际,对张仁斌一家脱贫致富制定了一整套帮扶计划:让其全家加入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为该户申请办理了低保;鼓励他家发展养羊业,争取到了5000元自主养羊种苗补贴;为张仁斌办理了保洁员公益岗;为他家申请,免费加入了朝阳养牛专业合作社,享受入股分红5585元;让他家享受光伏扶贫政策,每年分红1500元;张仁斌的儿子张义亮和女儿张义冉都享受到了教育补贴。高强还四处找人帮助张义冉到百年职校就读,后因故未入校。鼓励张仁斌一家种植艾草致富,年收入800余元。张仁斌一家原来住的是三间烂瓦房,每逢连阴雨天,外面大下,屋内小下,全家人遇到刮风下雨就提心吊胆。在镇、村帮扶下,张仁斌一家享受到了危房改造政策,搬进了新居。在高强等人的帮扶下,张仁斌一家又享受到了“七改一增”政策,改电路、改水路、改造厨房,家居面貌焕然一新。

2019年2月,张仁斌再次因病住院,妻子郭清巧连路费、住院生活费都拿不出来。高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通过社交筹款平台---水滴筹,为张仁斌解决了1万多元生活费,解了燃眉之急。

谈到高强,郭清巧激动地说:“他对俺家非常好,恩情似父母、赛兄弟,我家真是太感谢他了!”说着,热泪盈眶。

“用真心换真情,爱民胜过爱家人”

高强出生、生活在农村,家庭兄弟姊妹5个,是全村最穷的户之一。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一家人靠吃救济渡过难关,因而,他对农业、农村、农民有着特殊感情。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除了帮扶张仁斌一家外,高强还帮扶了另外3户贫困户,他尽力让每一户都享受到国家扶贫政策的阳光雨露。贫困户孙玉明,73岁,重度残疾,平时无法行走。高强为孙玉明申请了一台轮椅,妻子张立琴平时推着他晒太阳,到村里四处转转,逢人就说高强像亲生儿子一样。

高强常说,要用真心换真情,爱民胜过爱家人。高强的老家距离他上班的地方只有十六七公里,父母都是75岁以上的高龄,高强的兄弟姐妹都不在家里,只有一个嫂子经常在父母身边。平时,高强因工作繁忙,很多时间是通过电话问候父母,虽然他内心时刻牵挂父母的衣食起居,但又不能经常在他们身边服侍。高强感慨地说,自己与贫困户呆在一起的时间,比在父母的身边还要多。2018年9月,高强的母亲意外摔伤,当时就昏迷过去。高强当时正在贫困户家中走访,认真仔细填写扶贫资料,接到父亲的电话后,高强立即赶回家,把母亲送到医院。在医院里,他一边照料母亲,一边趴在病房的床头柜上填写扶贫档卡。张仁斌听说后,跑到街上买了鸡蛋、香蕉等,亲自送到医院。高强考虑到张仁斌家里非常困难,在表示感激之余,又把礼品送回他家中。母亲住院12天,高强只陪护了前4天,待母亲病情稍稳定后,高强委托侄女照料母亲,自己又投入到紧张的扶贫工作中去。

心忧百姓日夜忙,一枝一叶总关情。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高强全身心地帮贫扶困,牺牲星期天、节假日是常有的事儿。张仁斌活着的时候,经常住院,高强也就经常往医院跑,帮忙取药、换药、送餐等。2018年春节,张仁斌在医院度过。大年三十中午,高强来到医院,给张仁斌送去了卤猪蹄、肉包子等,让他过上一个温暖的春节。同室的病友们感动地对张仁斌说:“如果没有高强的关心帮助,你的小命恐怕早就没有了!”张仁斌说不出话,点头称是,眼眶不觉湿润了。

这就是高强,他的扶贫故事令人感动,他的事迹在桐柏革命老区被传为佳话。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一曲基层党员干部爱人民的壮美乐章!

文章关键词: 桐柏,南阳,贫困户,高强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