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荣贵:社区战“疫”一线的“领头人”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廖涛  李长君

“荣贵呀,多亏你给我买吃的、买喝的,还到家里来看望我。我恁大岁数,孩子们又不在家,要不是你,真不知道咋过哩。”今天一大早,留守老人刘子光就给王荣贵打电话,再三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今年86岁的刘子光老汉是一名老党员,妻子早年病逝,儿子在外工作,只有他一人留守在家。南召县城郊乡闫沟社区党支部书记王荣贵一直把老人作为自己的联系对象,抗击疫情战役打响后,他经常与老人电话联系,为老人购买日常用品、排忧解难,还多次带着食品到家看望慰问,嘘寒问暖,把老人照顾得周周到到的。

疫情防控以来,闫沟社区被划分为城郊乡西片战区。他临危受命,被任命为战区指挥长。有40年党龄的他,毫不退缩,逆行而上,毅然扛起了战区抗疫的大旗。

闫沟社区位于县城南部人民路以西,辖区面积大、小区遍布、居民居住分散,人员外出务工者多、流动性大。社区就是战场,防控就是命令,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王荣贵不等不靠,迅速行动,组织人员对辖区居住户、小区、街道、巷口进行排查,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结合区情,把全社区划分为46个网格管理片,每片设组长、副组长,定岗定责,组织311名县、乡、社区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社区志愿者组成防疫防控队伍,严格布控、把关,对进出人员进行全覆盖管理、全方位监控,对武汉、湖北、外省及本省返乡人员逐户排查,登记上报。

“要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坚强的主力是党员队伍,致胜的关键就是严格执纪,致胜的法宝就是要搞好服务!”王荣贵紧紧依靠社区党支部,科学部署防控队伍,并报请上级党组织批准,在战区成立了10个临时党支部,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各个卡点上。

通过精心排查,闫沟辖区内有95名武汉返乡人员,为确保这些人员安心在家隔离观察,王荣贵在详细安排常规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组织组干、党员志愿者分包到户,每天利用手机、微信加强沟通联系,宣传防疫知识,为其代购日用百货及蔬菜等,保证隔离群众吃喝不愁,心情舒畅,增强其战胜疫情的信心,安全放心在家不出门。

今年已年过花甲的王荣贵,由于常年奔波,身患高血压、胃病等多种疾病,身体不好,不敢熬夜。可他在抗疫工作中废寝忘食,忘我工作,协调指挥、调配人员、处理问题、发放物资、巡查卡点,晚上10点后才疲惫不堪的下岗回家。看着他日渐消瘦的面容,爱人多次劝他要顾惜自己的身体。每到这时,他都耐心地劝解她:“咱是个党员,又是村支部书记,在这关键时候,应该冲锋一线。等疫情过去了,我再好好歇歇。”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王荣贵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无声感染着社区的村组干部、共产党员和居民群众,社区党支部的凝聚力明显增强。10余名居住在辖区、春节回乡探亲的党员、志愿者主动加入到网点执勤、服务。辖区多家超市纷纷拿出水果、方便面、面包、饼干、火腿肠等食品,到执勤点看望慰问冒着寒风、雨雪值班的工作人员,激发了全体参战人员工作积极性。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