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线 | 董明珠高票连任董事,说格力未来十年还是空调老大

董明珠想要继续做董事长,首先得先连任董事,这件事关乎格力未来,所以关注众多,但却并没什么悬念波折。

今日,格力电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此前提名的9名董事全部当选。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高票当选,线上投票赞成率超98%。董明珠将开始她在格力的新一个董事任期,为期三年。

董明珠2012年5月接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在任期间让格力保持了高速增长。格力电器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00.50亿元,同比增长33.94%;实现净利润2111.84亿元,同比增长36.59%。有望完成全年营收2000亿的目标。除了有目共睹的工作业绩和社会声望,董明珠还赢得格力集团以及珠海政府层面的支持。

除了董明珠之外,黄辉、望靖东、张伟、张军督、郭书战等五人也当选非独立董事,刘姝威、邢子文、王晓华3人当选为独立董事。其中,三人首次入围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

董明珠的连任并没有什么悬念,但对格力未来的发展却影响巨大。

天风证券指出,预计新的一届董事会将延续本届董事会的决策和管理风格,此前董明珠提出了 2023 年 6000 亿目标,预计后续公司将沿着家电品类拓展和行业多元化继续前进。长期看,多元化布局为未来打开空间,公司拟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项目,加码芯片相关业务, 未来形成家电、智能装备等协同发展的工业集团。

随着股东大会召开以及董事名单确定,关于换届的种种猜测及传言将就此止熄,也有助于绶解市场对不确定性的担心。在1月份发布的关于格力董事会换届的报告中,海通证券、天风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等均给格力给出了“买入”或“优于大市”的评级。

在本次大会上,董明珠谈及对旗下的业务也是信心满满。董明珠称,格力每年10%的增长是可以保证的,50%的增长不能承诺。

谈及格力的王牌业务,董明珠豪言:“空调永远是格力的主业,未来十年空调老大地位是不会变的。”

格力旗下共有四大业务,除了空调,还有生活电器(厨房电器、洗衣机、冰箱等),高端装备(智能装备、工业其机器人、数控机床等),通信设备(物联网设备、智能手机、芯片、大数据)。

在空调之外,话题度最高的就是手机。当下手机大盘下滑,马太效应加剧,非常不利于后进者的崛起。对于备受争议的格力手机,董明珠表示:“大家说格力手机没成功,你怎么知道没成功呀?我的业绩在增长,我就是成功的。”

此外,董明珠还表示看好“智能装备”。

不过,格力所处行业的景气度仍需担忧。海通证券预计,2019年上半年出货端依然面临着连续两年的高基数压力;而终端零售在地产景气周期影响下持续疲软,据产业在线数据,截至2018年10月底行业渠道库存超4000万台。

按照海通证券的预测,格力电器2018年营收增长29.90%,净利润增长32.01%。但2019、2020年的营收增速会降低至5.43%、12.53%;2019、2020年的净利润增速会降低至13.30%、16.50%。天风证券预测,格力电器2018年营收增长33.38%,净利润增长28.28%。2019年、2020年的营收增速则会降低至4.89%、6.82%,2019、2020年的净利润增速会降低至9.77%、8.81%。

董明珠在会上表示,2018年格力电器的税后净利润在260亿以上。董明珠的表态相比于海通证券、天风证券要保守很多,两家券商给出的预测净利润都在285亿以上。

此外,董明珠还谈及分红和接班人的问题。

格力电器常年是分红大户,但是2017年不分红曾引发争议。董明珠对此表示:“十年都在分红,一年不分红人家就要骂我。我们未来依然会坚持分红,但是我们什么时候给股东回报,是根据企业的战略规划。”

董明珠介绍:“我们2001-2011年(分红)接近49亿元,2012年-2018年400亿。 ”不过今年,格力电器兑现了2018年中报分红承诺,给出了10派6元的分红预案。按格力电器总股本计算,这笔分红总额约36.09亿元。天风证券指出,在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预期明朗化后,预计公司分红或将重回往年预期。

对于接班人的问题,董明珠表示:“我现在就想退休,但是企业的发展必须要有延续性。”

目前,格力电器在董明珠之外,难以找出一个领军人物。董明珠称对于接班人的问题“心里是有评估的”,并表示:“这个话题不是我说了算,而是要他干了才能算。我们尽量给平台,给机会,创造机会。”

文章关键词: 董明珠,票当选,格力集团,董事任期,连任,格力电器,天风,营收,增速,智能手机
(责任编辑:梁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