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实验区税务局率先完成自助办税设备改造升级

河南台记者/申伟辉 通讯员/朱珈琳

“自助办税终端升级了!打印完个税税票还能办增值税发票业务。”近日,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在办理涉税业务时惊喜地发现。“原来需要分别在两台自助机上办的业务,现在一台自助机就能满足我日常业务办理的所有需求,省了一半时间,真是小机器大智慧。”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税务局不断在业务融合上出实招,率先在全省对自助办税设备进行改造升级,通过征管信息化手段推动原国地税自助办税设备融合,为纳税人带来办税新体验。

据悉,此次设备改造升级主要是通过软件升级和硬件改造对原国税、原地税自助办税终端进行二次开发。软件方面,将原国地税业务深度整合,纳税人使用一台自助办税终端可办完原国税、原地税自助终端所有涉税事项,同时升级了自助办税设备原有系统和操作界面。硬件方面,增加了分隔层板、滑轨、出票机、打印机等部件,并针对融合功能实现可模块化配置,支撑相关业务功能实现。升级改造后的一体式自助办税终端界面简洁,运行流畅,不仅实现了“一机多用”的功能,更收获了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节约办税服务厅空间资源,降低税务部门设备管理维护费用等多重效应。

以试点单位经开区税务局为例,一体式自助办税终端投入使用以来,共办理各项税费业务11287笔/次,较上月同期原国地税自助办税终端办理业务合计提高了11.2%,与此同时,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服务厅排队等候时间下降了8.7%,在“一升一降”中凸显了业务融合“1+1>2”的效应。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