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舆万金店镇:身残志坚的贫困户

河南台记者吕超、驻马店台记者陈静

养羊、种菜、进厂务工,平舆县万金店镇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残志坚,不等不靠,在国家惠民政策引导下,通过自我发展,顺利实现了脱贫。    

isZpJul2..jpg.jpg

平舆县万金店镇王寨村75岁的李归正几年前连遭不幸,三个孩子有两个去世,爱人又得了脑溢血,还有一个90多岁、瘫痪在床多年的老母亲。被村里定为贫困户后,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李归正养了10只羊,加上国家的各项补贴,2017年达到了脱贫标准。李归正说,只要自己能干就要去干,不能光依靠国家依靠政府,我脱贫不再给国家增加负担了。自己也是越活越年轻。

wk57ho5k..jpg.jpg

万金店镇新周村54岁的张献国年幼时得了肠道叠,爱人康红梅先天性股骨头坏死。夫妻二人种了无公害蔬菜,农闲时在村里扶贫车间打工编藤椅,2017年全家顺利脱贫。 50岁的康红梅先天性股骨头坏死,是二级残疾,2017年享受国家政策免费做了手术能够行走了,现在对生活充满信心。 “身体残疾了,心不能残疾,农忙的时候在家种菜,农闲的时候来扶贫车间打零工,一个月能挣两三千块。生活很有希望、有奔头。”康红梅说。

在脱贫攻坚中,除了确保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外,平舆县万金店镇针对残疾人的实际情况,还开展了党员一帮一活动。据万金店镇王寨村第一书记代晓晓介绍,李归正养羊的资金就是帮扶他的党员周宪忠先期垫付的。

ynBbJ5pv..jpg.jpg

平舆县万金店镇贫困户中有300多名残疾人,目前已有100多位像李归正、张献国夫妇这样的残疾人通过自我发展,实现了稳定脱贫。平舆县万金店镇党委书记辛长松告诉记者,扶贫先扶智,这些残疾人贫困户身残志坚,自强不息,非常乐观。下一步我们镇党委政府要通过各方面力量,给他们请一些专家,搞实用性的养殖种植培训,缺资金的可以通过小额贷款扶持,同时让党员参与到帮扶活动中,让更多的贫困户,特别是残疾人贫困户,靠自己的奋斗去追梦,早日实现脱贫梦、小康梦,最终实现中国梦。


文章关键词: 身残志坚,贫困户,脱贫攻坚,残疾人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