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女团“魔咒”难破 两年死亡率超八成

表面光环,背后辛酸。

2018年是中国电竞圈全面爆发的一年,英雄联盟首次获得全球总决赛冠军、《守望先锋》暴雪嘉年华世界杯中国队获亚军、《绝地求生大逃杀》PGI中国队夺冠等利好消息,让中国电竞市场迎来了高光时刻。

不过,繁荣的背后,中国电竞市场仍然存在着市场混乱、竞争过于激烈、电竞女团生存艰难,以及职业选手们退役后何去何从等问题。

文:火火(业界风云汇)

褪去光环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19年中国电子竞技市场规模及预测》报告显示,2017年市场规模为655亿元,2018年为863亿元,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37.5亿元。通过数据来看,未来的电竞市场还是有一定增长潜力。

不过随着电竞逐步联盟会、主场化,电竞市场进入行业下半场,逐渐沦为头部的角逐之地,留给中小玩家的机会已经不多。

此外,2018年随着直播平台、游戏直播等电竞赛事展示的主要载体逐渐趋冷,电竞行业受到较大的影响,一些已经知名度很高的电竞赛事才能吸引更多的观众,而那些知名度低或者刚进入市场的赛事被人所看到的可能性极低。

无论是赛事还是团队都进入了“大者恒大,强者恒强”的时代,其他的面临被兼并或者转型。

女性电竞和直播一样,虽然在2017年行业发展繁荣,但经过2018年市场的洗礼,迎来2019年时似乎已经进入萧条。有国内资深电竞观察家称,“如今尚存的职业电竞女团不到10支,短短一两年时间,职业女团从高峰的四五十支队伍到2019时,已经死了80%以上。”

两年前,高琳投资了300万,准备倾力组建电竞女团训练室,她曾经梦想着以此为基地,打造出一只国内顶尖的美女战队。可是在2018年10月,这个梦想破灭了,因为实在经营不下去了,不得不关门。

高琳表示,“关闭的主要原因是缺少行业资源和足够的资金,特别对于电竞女团来说,根本没有生存空间。”

伴随着电竞女团行业经过洗牌,一些电竞从业者也被迫转行。

2018年,20岁的刘芬在国内一个电竞女团担任主力位置,但这段职业生涯不到一年就宣告结束了。不止刘芬,像她这样20岁左右从事电竞的女孩,在去年下半年很多都转行了。主要的原因电竞女团经济效应不好,她们工资太低,生活所迫。

在电竞市场中,针对女性选手的赛事非常少,让刘芬和队友们的处境非常尴尬。因为没赛事就意味着没有曝光度,就更难以获得赞助商支持,进入恶性循环,导致她所在的女团无法继续经营,不得不宣告解散。

回顾2017年,是女子电竞市场最为火爆的年份。王者荣耀的爆发,带动了国内手游电竞市场飞速的发展,催生出上万支大大小小的业余站队。不少业内人士会议称,其中女子业务战队就多达上千支。

然而,在2018年下半年时,形势急转直下,大多数电竞女团还是走纯竞技路线,很难继续生存下去。而一些开展泛娱乐的尝试的电竞团队,部分还过得不错。

路在何方

如何生存,成为电竞女团和队员们最为焦虑的问题。

米静并不是一个喜欢跳槽的女孩,她曾经辗转效力过国内3家女子电竞俱乐部,但都因为俱乐部宣告解散而不得不寻求下家。

“俱乐部解散的原因都是一样,钱没了”。米静回忆称,“国内的女子电竞赛事机制不健全,大多数俱乐部关注度低,拉不到赞助,活不下去。在女子电竞俱乐部的收入只能维持基本的日常生活,有时候还需要家人补贴资助,这样的生活并不是自己想要的。”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拉不到赞助是电竞女团死亡的主要原因,因为电竞女团的收入大多数都是靠拉赞助。有不少圈内非常有名气的电竞女团,因为缺少资金,无法维持俱乐部正常运营,而不得不宣布解散。”

电竞女团解散后,未来何去何从成为队员们最为关心的话题。

“以前俱乐部倒闭后,如果自己有能力的话,还可以找到下家,现在这种机会已经很少了。在行业都缺钱的大背景下,俱乐部也不愿意多招人。”米静这样说道。可能很多人都会转行吧,毕竟从事这行业的女孩,大多数也就20岁左右,而且很多还是在线大学生,还可以做其他行业。

电竞女团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收入结构单一,收入来源太少,基本靠商业赞助和赛事奖金。

据悉,市场上知名度高,能拉到赞助并赚钱的电竞团队基本是男队,女团很难生存。最主要的是女团曝光率没有男队高,相应的女团很难拉到赞助商,就算拉到赞助商,其费用也远低于男队。并且,只有赞助商停止合作,女团俱乐部随时面临倒闭的危险。

不过,市场上也有部分经营还不错的女团俱乐部,例如KA,从2015年初入电竞行业起,KA就定位于打造泛娱乐的女团,将KA俱乐部分成两支风格截然不同的队伍。一支由实力强劲的女生组成,主打各项赛事;另外一支则由相貌身材姣好的女生组成,参与一些商业、综艺、直播等活动。虽然收入还是有限,但是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已经比较高。

而且,从电竞女团市场来看,越有知名度的团队,就越能吸引到赞助商。赞助商越多,女团俱乐部的营收就越多,女团成员的个人收入也有保障,这样才能形成正向循环。

但不可否认,现在的电竞女团市场彻底进入下半场,通过泛娱乐的模式,多尝试,收入多元化才有未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业界风云汇」,作者:火火

文章关键词: 电竞,女团,魔咒,死亡率,主力位置,俱乐部,中国队,赛事,绝地求生大逃杀,守望先锋
(责任编辑:业界风云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