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丽君:一夜之间影响全中国的歌者

2018年11月01日 15:51 来源:河南广播网

 
 
0:00 0:00
邓丽君:一夜之间影响全中国的歌者

上世纪70年代,对如今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个遥远的年代,但对父辈们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1979年4月,邓小平首次提出要开办“出口特区”,第二年“出口特区”改名为“经济特区”。

tcCM7Xis..png.png

伴随着思想的解放,城市里开始流行起穿喇叭裤、留披肩发、跳迪斯科,一个名叫邓丽君的歌者也在这时悄然走进了中国人的情感世界。

64XDrJEO..png.png

邓丽君演唱的绝大多数歌曲都是情歌,这些歌唱尽了万般柔情,她用歌声把自己装饰成一束可人的玫瑰,绚丽绽放。她温婉柔美的歌声像一汪清泉注入了人们干涸已久的文化生活,让人们禁锢多年的情感得到舒展和寄托。

s2Df2wjq..png.png

邓丽君的歌是在70年代后期传入内地的,那时候大多数人家里还没有录音机,几个年轻人围着仅有的一台录音机,听着完全不同于过去的歌曲旋律,内心泛起层层涟漪。

电影《芳华》里就还原了这一场景:几名文工团员躲在宿舍里偷听邓丽君的《侬情万缕》,听的如痴如醉。这些刚刚步入改革开放的年轻人发现,歌原来还可以这样唱!

hwCCmjMR..png.png

音乐总是一个时代的标志,正如邓丽君,她不仅是一位歌者,也是一个文化符号,是华语流行歌坛第一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歌手。她的音乐以完全不同于之前的形式,为改革开放早期的中国带来了一种温暖和柔软,她的歌也唤醒了那代人,尤其是年轻人的梦想,开始追求斑斓多姿的人生。

本期撰稿:武晶晶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岁月如歌 2018-12-01
岁月如歌 2018-11-09
岁月如歌 2018-11-08
岁月如歌 2018-11-07
岁月如歌 2018-11-07
岁月如歌 2018-11-07
岁月如歌 2018-11-07
岁月如歌 2018-11-06
岁月如歌 2018-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