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翔:冬天里的一把火

2018年11月09日 15:47 来源:河南广播网

 
 
0:00 0:00
费翔:冬天里的一把火

1987年春晚,费翔以第一位回到祖国大陆的台湾歌手身份,在舞台上演唱了《故乡的云》和《冬天里的一把火》。

那时,春晚肩负着指定潮流风向和两岸沟通的重任,这个从台湾来的青涩少年,用歌声让我们感受到一种审美的愉悦,一种同喜同悲的感性。旋律跨越海峡、踏浪而来,空间距离虽远,但心与心的距离却近在咫尺。

“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吹来故乡泥土的芬芳,归来吧!浪迹天涯的游子。”这首歌唱出了两岸中华儿女的浓浓亲情,激起了万千离家游子的共鸣。

费翔把台湾当时最优秀的流行歌曲经过重新演绎介绍到大陆,为海峡两岸流行音乐的交流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他在春晚演唱的另一首歌《冬天里的一把火》,迎合了当时无数年轻歌迷的热情火焰,一夜之间全城响起一种声音,年轻人不知疲倦地将这种流行接力下去。

 

这一年,走进中国人视野的不仅有来自台湾的歌声,还有后来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技术变革。“中国互联网之父”钱天白教授发出了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穿越长城,走向世界”,中国人第一次接触互联网;广东邮电局推出第一批100部模拟移动电话,俗称“大哥大”,价格2万元;美国快餐公司肯德基在中国的第一家餐厅出现北京前门。

30年多年后的今天,年轻人可能已经记不得曾经红极一时的费翔,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也离不开互联网,手机成为必备的通讯工具,快餐店遍布大街小巷。当我们站在这里回首1987年,仿佛依然能感受到那个时代发出的炙热火光,它像一支熊熊燃烧的火把,照亮我们的来路。

本期撰稿:栗鑫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岁月如歌 2018-12-01
岁月如歌 2018-11-08
岁月如歌 2018-11-07
岁月如歌 2018-11-07
岁月如歌 2018-11-07
岁月如歌 2018-11-07
岁月如歌 2018-11-06
岁月如歌 2018-11-02
岁月如歌 201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