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甄妮:歌声里的射雕情怀

2018年11月07日 16:02 来源:河南广播网

 
 
0:00 0:00
罗文&甄妮:歌声里的射雕情怀

1985年,改编自金庸同名小说、香港无线出品的武侠剧《射雕英雄传》风靡大陆,当时人们的追剧热情丝毫不亚于如今的影迷。时至今日,只要《铁血丹心》的旋律响起,人们总能哼唱上几句。

762beHEN..jpg.jpg

这是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对香港影视的初恋记忆,唱响这段经典的就是在香港被誉为“金童玉女”的歌手罗文和甄妮。两人配合默契,演唱如行云流水,既有大侠风范,又有儿女情长,《射雕英雄传》电视原声音乐也被公认为香港流行音乐史上最经典的唱片之一。

u2kGznll..png.png

如同港剧一样,通信技术的发展也像风一般吹进了大陆。1985年,厦门市邮电局引进的数字程控电话系统正式投产开局,开启了内地的即时通讯时代。那时候,腰上别个BP机总让人有一种走在时代前列的优越感。BP机一响,立马奔向公用电话亭回电话的情景,也成为许多70后、80后难忘的记忆。

1985出生的孩子如今已经33岁了,他们见证了超级玛丽的问世与辉煌;见证了“中国魔水”健力宝出现在城市和乡村的大街小巷,见证了BP机在科技的发展中匆匆来去的痕迹。

3YR3sdHf..jpeg.jpeg

就在《射雕英雄传》的热播中,饰演黄蓉的演员翁美玲在这一年猝然离世。而《射雕英雄传》在此后30多年的岁月中,成为80年代中国人成长的一道重要精神食粮。

它从一部单纯意义的武侠剧,延伸成一个涵盖心动、单纯、青春、热闹、浪漫等,多味组合的记忆。它在内地所引发的传奇,更是见证了改革开放此后的30多年,中国人追求精神食粮和心智开化的每一个重要阶段。

本期撰稿:栗鑫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岁月如歌 2018-12-01
岁月如歌 2018-11-09
岁月如歌 2018-11-08
岁月如歌 2018-11-07
岁月如歌 2018-11-07
岁月如歌 2018-11-07
岁月如歌 2018-11-06
岁月如歌 2018-11-02
岁月如歌 201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