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建芬:为年轻人写歌的作曲家

2018年11月02日 18:19 来源:河南广播网

 
 
0:00 0:00
谷建芬:为年轻人写歌的作曲家

1980年,改革开放刚起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设置经济特区。

那会儿的城市街头,经常会有带着蛤蟆镜、穿着喇叭裤、手里提一个录音机在大街上晃荡的年轻人。当时很多人看不惯,但有一个人看到后,却希望能为这些年轻人写一首歌,让他们唱出自己的心里话,她就是谷建芬。

Tl8d3SyW..png.png

“谷建芬”这个名字,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或许陌生,但她谱写的歌曲:《烛光里的妈妈》《今天是你的生日》《歌声与微笑》《妈妈的吻》等等,却陪伴了一代人的成长。

在1980年的《歌曲》杂志上,有一首名为《八十年代新一辈》的小诗,谷建芬读到这首诗时,压抑的青春热情瞬间迸发:“美妙的春光属于谁?属于我,属于你,属于我们80年代的新一辈!”她一边念着词,一把打着节拍,节奏和旋律呼之欲出,于是就有了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这首节奏欢快的歌很快传唱开来,它就像一束冲破夜空的火光,迅速俘获了年轻人的心。

Kbp6sSRH..png.png

当时的谷建芬已经40多岁了,她说:属于我的青春年代已经过去了,但我想把自己的青春时光找回来,通过音乐宣泄出来。

CKPpeoLY..png.png

1980年,中国第一批“八零后”出声,陪伴一代80后长大的,还有谷建芬为年轻人写的歌。她不仅为年轻人写歌,更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年轻歌手,毛阿敏、韦唯、刘欢、那英、孙楠等人正是在她的培养下,登上了艺术的巅峰,至今影响着华语流行乐坛。

本期撰稿:武晶晶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岁月如歌 2018-12-01
岁月如歌 2018-11-09
岁月如歌 2018-11-08
岁月如歌 2018-11-07
岁月如歌 2018-11-07
岁月如歌 2018-11-07
岁月如歌 2018-11-07
岁月如歌 2018-11-06
岁月如歌 201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