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谷一:首届春晚独唱9首歌的歌唱家

2018年11月06日 09:35 来源:河南广播网

 
 
0:00 0:00
李谷一:首届春晚独唱9首歌的歌唱家

1983年,Beyond刚刚成立,刘晓庆主演的电影《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先后上映,斯琴高娃凭借《骆驼祥子》获奖无数。这年的除夕夜,对中国的老百姓来说,更是与以往不同:《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开播,从此“春晚”成了中国人过年必不可少的“年夜饭”。

f5c5v9EO..png.png

(右至左)主持人:马季、姜昆、刘晓庆、王景愚

这届春晚,留给观众印象最深的当属李谷一演唱的《乡恋》了。这是电视片《三峡传说》中的一首歌,在她气声的演绎下,柔美婉转,风靡大江南北,《乡恋》也被认为是内地流行音乐开启的标志。

Uo3tpfkf..jpg.jpg

那个年代的歌曲,大多是鼓舞斗志的,李谷一大胆的唱法并不被主流音乐界接受,被批判为靡靡之音,歌曲也一度被禁。直到春晚当天,因开通热线点播,让李谷一演唱《乡恋》成为观众最高的呼声,才最终解禁。

那个大年夜,包括《乡恋》在内,李谷一唱了9首歌。她的歌声乘着春风而来,里面有观众潮水般的期待,也有一个时代对文艺的召唤。

rvWNJ6he..jpg.jpg

李谷一开创了融合西洋和民族唱法、流行和戏曲唱法的民歌现代唱法,这种唱法成为中国民歌界的主流唱法,一直影响着后来的歌手。

ZLNEMsFW..jpg.jpg

60多年的从艺生涯中,李谷一演唱了700多首歌,从上世纪80年代走来的中国人,很多人心里都流淌着她的歌声:《难忘今宵》《故乡是北京》《前门情思大碗茶》《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传唱整个中国,李谷一也成为建国后华语乐坛的开创性人物。

本期撰稿:武晶晶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岁月如歌 2018-12-01
岁月如歌 2018-11-09
岁月如歌 2018-11-08
岁月如歌 2018-11-07
岁月如歌 2018-11-07
岁月如歌 2018-11-07
岁月如歌 2018-11-07
岁月如歌 2018-11-02
岁月如歌 201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