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敏:拳拳爱国心,浓浓赤子情

2018年11月07日 09:15 来源:河南广播网

 
 
0:00 0:00
张明敏:拳拳爱国心,浓浓赤子情

如果有一首歌,能代表世界各地华夏儿女的心声,那它一定是张明敏演唱的《我的中国心》。它用最简洁却又最赤诚的语言,唱出了满满的爱国情怀。

HpAB8Dl0..jpeg.jpeg

1982年,日本文部省公然篡改中小学教科书,企图抹掉侵华战争历史,引起华人愤慨。香港著名词曲家黄霑和王福龄将满腔愤慨发泄笔下,共同写下了这首《我的中国心》。在当时以英文歌和粤语歌为主流的香港,这首国语公益歌曲的反响并不算好,演唱者张明敏也只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业余歌手。

春晚导演组一行广东采风时,在出租车上意外听到这首歌,内心的爱国情怀瞬间被点燃。于是,在1984年的春晚上,张明敏这位来自香港的歌手,用自己铿锵有力的声线,深情演绎了《我的中国心》。千万中国人记住了这个穿西装、戴围巾、气质儒雅又略带腼腆的年轻人。

VCgTEYHj..jpg.jpg

“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歌词大气,旋律澎湃,让人听后心潮迭起,把一个海外漂泊的中华儿女的赤子之心表现的淋漓尽致。张明敏作为第一个进入中国大陆的香港歌手,为内地流行音乐注入了新的生机,也成为全国人民心中名副其实的爱国歌手。

bxlJDMGC..jpeg.jpeg       这一年是新中国成立35周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国家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大学生在群众游行时自发打出了“小平,您好!”的标语,向这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表达敬意。也是在这年,《中英联合声明》正式签署,中国政府将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地区恢复行使主权,香港回归开始了倒计时。这一年,《我的中国心》萦绕在国人心间,成为传唱不熄的经典。

本期撰稿:武晶晶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岁月如歌 2018-12-01
岁月如歌 2018-11-09
岁月如歌 2018-11-08
岁月如歌 2018-11-07
岁月如歌 2018-11-07
岁月如歌 2018-11-07
岁月如歌 2018-11-06
岁月如歌 2018-11-02
岁月如歌 201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