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平:谱写影视剧经典配乐的音乐家

2018年11月07日 09:14 来源:河南广播网

 
 
0:00 0:00
王立平:谱写影视剧经典配乐的音乐家

1982年,中国进入改革开放的第四个年头。9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邓小平在开幕词中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步入正轨,影视剧开始走进普通中国人的生活。 

1
《少林寺》      
YeIfYphr..png.png     

这年,中国第一部动作电影《少林寺》上映后大火,在当时1毛左右票价的情况下,创下了1.61亿的票房神话,影片插曲《牧羊曲》也被人们熟知。

这首由王立平作词、作曲的电影插曲,把巍峨的古禅寺院、壮丽的中岳嵩山、高超的少林功夫,以音乐的方式呈现出来。在当年,对于听惯了高音大喇叭的内地观众来说,这首轻柔写意、旋律优美的歌曲,触动了无数人的内心。

2
《大海在呼唤》      


bwHJTsxE..png.png     

这一年,一部讲述海员故事的影片《大海在呼唤》上映,虽然没引起轩然大波,但主题曲《大海啊故乡》却在街头巷尾流行起来,这首传唱至今的歌曲,词曲作者也是王立平。

气势磅礴的前奏、流畅舒展的旋律,如叙家常的歌词,平易而亲切,经过朱明瑛沉稳深情的演绎,精准地表达了海员们对大海、对祖国的热爱以及对家乡的思念。      

     

王立平说:“我写音乐,如果说有什么是相同的话,就是追求美,追求真。”他把这种对音乐创作极致的追求,也用到了87版《红楼梦》的作曲创作中,有了后来堪称经典的配乐。


     

20世纪80年代初的影片,普遍有着一种向往新生活并愿意为祖国奉献青春的积极向上精神,王立平创作的一系列影视歌曲也寄寓了对祖国的美好祝愿。从《少林少林》、《牧羊曲》到《大海啊,故乡》、《驼铃》,一首首家喻户晓的影视经典旋律,萦绕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灵深处,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至今仍然感动着中国人的心。

本期撰稿:武晶晶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岁月如歌 2018-12-01
岁月如歌 2018-11-09
岁月如歌 2018-11-08
岁月如歌 2018-11-07
岁月如歌 2018-11-07
岁月如歌 2018-11-07
岁月如歌 2018-11-06
岁月如歌 2018-11-02
岁月如歌 201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