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化:照亮一个时代的励志歌手

1992年初,邓小平发表著名的“南巡讲话”,邓小平说:“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

南巡谈话为我国新时期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此时的中国就像一艘快速航行的巨轮,迎风破浪、勇往直前。

60yWdF9s..jpg.jpg

这年的大街小巷,流行着一首歌,它就是台湾歌手郑智化的《水手》。身体残疾的歌者,化身顽强生命力的水手,在惊涛骇浪间奋勇前行。吉他和鼓点交织出海浪涌动的节奏,配合郑智化沙哑、低沉的演绎,将激励人心的主题表达的淋漓尽致。

yq1co78R..jpg.jpg

作为一个歌手,郑智化和他的歌曲,带给人们的不仅是旋律和文字的简单堆积,更是一种听得见生命、故事和画面的声音。正如他在歌里唱出的年轻人对梦想追逐的勇气:“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

郑智化的歌,总会带给人对现实的反思,触动人心灵的共鸣。在那个信息并不发达的年代,郑智化成为当年火遍海峡两岸的爆款歌手。

《青春启示录》、《年轻时代》、《水手》、《星星点灯》等等,这些歌曲用简单的旋律、直白的歌词、催人奋进的力量,照亮了怀揣梦想的年轻人的奋斗征途。“郑智化”这个名字,就像一个人文符号,闪耀在九十年代初期的华语歌坛。

本期撰稿:武晶晶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