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盛:唱着凡人的烟火人间

1993年,“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在新加坡举行会谈,史称“汪辜会谈”,翻开了两岸关系的新一页。

这一年,陈凯歌导演,张国荣、张丰毅、巩俐主演的电影《霸王别姬》在香港上映。台湾音乐人李宗盛为影片创作了主题曲《当爱已成往事》,并与林忆莲共同演绎了这首经典歌曲。

aYmH5C6K..png.png

1982年,凭借着为歌手郑怡制作的专辑《小雨来得正是时候》,李宗盛开始在音乐圈站稳脚跟。随后,他创作了一系列经典歌曲《梦醒时分》《爱的代价》《我是一只小小鸟》《领悟》《漂洋过海来看你》等等,发掘培育了陈淑桦、林忆莲、辛晓琪、梁静茹、周华健、张信哲、赵传、五月天等一大批著名歌手,点亮了半个华语乐坛。

李宗盛的歌曲创作源于他所经历的生活,他说自己写的是所见所闻的凡人爱情、凡人故事,来自生活最真实的感悟。正是他的这些平凡话语,才有了那些感动、抚慰人心的歌声。


《凡人歌》是李宗盛对于人生最生动也最大气的描述,对仗极其工整的歌词:"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几多调侃,几多无奈。而最后的几句:"问你何时曾看见,这世界为了人们改变,有了梦寐以求的容颜,是否就算是拥有春天?”更是下笔老辣,出世又入世,劝诫众人以更坦然的心态去面对新的生活和挑战。

1993年,同样基于生活创作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火遍全中国,这部描写第一批赴美淘金的中国人事业与情感历程的经典之作,正是上世纪90年代初“出国热潮“的真实写照,是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鲜活生动的个人奋斗的故事。


李宗盛的歌词不故弄玄虚,不晦涩难懂,而是用文字捕捉听者的心灵感受和感情寄托,作品情感细腻却饱满,不同的人总是能够在歌词里找到自己的影子,像是一个诗人又像是一个哲学家。

无论是在影视剧里,还是在李宗盛的歌里,这些用平常人视角、普通人生活演绎的百姓故事,最终把人生的苦辣酸甜酿成了一壶醇香浓郁的岁月酒,成就了温情满满的烟火人间。

  本期撰稿:武晶晶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