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英、王菲:相约98

1998年的春晚舞台上,29岁的王菲和31岁的那英首次合作,一曲《相约98》风靡全国。那英浑厚稳健的声音与王菲空灵飘渺的声线完美融合,演绎了时而轻灵活泼、时而飘逸清远的意境。作曲家肖白把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揉进歌里,把改革开放后国人的自信表达的淋漓尽致。

4AnDGlxN..jpg.jpg

1998年承载了太多时代记忆:长江、松花江特大水灾,我们为解放军战士的牺牲精神感动落泪;亚洲金融危机,我们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度过难关摇旗呐喊。

495Nbv9W..jpeg.jpeg

这一年,中国的互联网起步发力。京东、搜狐、腾讯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还珠格格》热映,《甲方乙方》开启了国人的贺岁片时代。

与那英的春晚合作,让王菲真正走进内地观众的视线。这年,王菲唱着缠绵悱恻的《红豆》,唱出了很多人的情感共鸣。她充满光泽的通透声音,把还没来得及去共同感受的遗憾与恍惚展现地淋漓尽致。

这年,那英凭借歌曲《征服》,在华语乐坛的一片靡靡之音中带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歌曲既保留了歌手的演唱爆发力,又融合了港台情歌的细腻。高亢激情的咏唱,与那英爽朗的个性完美契合,无数歌迷为之征服。

20年前,那英与王菲初次合作;20年后,她们再次携手演绎《岁月》的变迁。当年手机还是奢侈品,谁也想不到,20年后的今天,我们却是用手机再次聆听岁月的浅吟低唱。

本期撰稿:武晶晶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