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悦:从祝福歌曲到百变歌后

1994年,一曲《祝你平安》让演唱者孙悦家喻户晓,成为上世纪90年代中期内地流行乐坛最耀眼的女歌手。孙悦饱满而富有张力的演绎,把我们的思绪拉回到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

MV里,孙悦扮演的老师穿着白衬衣、扎着两条马尾辫,认真教孩子们学习手语。阳光洒满的教室,弥漫着柔和的光线,系着红领巾的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天真的笑容,这个画面至今令人记忆犹新。

B4Dhrgk4..jpg.jpg

卡带流行的年代,流行歌曲开始以MV这种全新的形式传播开来,中央电视台的《东西南北中》和《中国歌曲排行榜》节目,更是推动了内地音乐电视的快速发展。

孙悦是从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走出的歌手,她的很多歌曲,像《好人好梦》《幸福快车》《大家一起来》《哭泣的百合花》等广为传唱。

作为当时选拔优秀青年歌手的一条快捷通道,青歌赛是电视媒体在辉煌时期的创新与改革。不仅文艺节目,继1993年开办《东方时空》后,1994年央视《焦点访谈》开播,“用事实说话”这句片花影响了一代人。

媒体的改变只是一个缩影,改革开放的成果影响着人民方方面面的生活,用孙悦的一首歌曲表达,就是《心情不错》。

z6uCswjA..jpg.jpg

1994年是新中国成立45周年,对于中国而言是名副其实的"改革年"、"攻坚年"和"关键年":“房改”概念诞生,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私房也可以上市买卖;分税制改革、汇率并轨、银行改革,正有条不紊的推进,万众瞩目的三峡工程也正式开工。在接下来的两年内,中国成功实现了宏观调控,实现了经济的软着陆。

本期撰稿:武晶晶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