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论坛”第25期 张耀谈广播电视作品创优

□茹向阳 肖洒

新春伊始,学习不止。主播论坛,继续追梦!2月21日上午,广播大厦16楼大会议室,“主播论坛”2019年第1期(总第25期),特邀我台精品创作部主任、一级录音师(正高)张耀,以"广播电视作品的创优与参评"为题,倾情开讲,助力创优。我台播音主持人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50多人参加了这次论坛。

rkkFVuDh..jpg.jpg

张耀录制的广播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国家广电总局“金鹿奖”,系国家广电总局广播节目技术质量奖评委、河南省新闻奖(广播文艺、广播剧、电视文艺、电视剧作品)评委、河南省艺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委,河南省十佳广播文艺工作者。

yxQharfk..jpg.jpg

时值年度优稿送评阶段,这次讲座可谓及时雨、雪中炭。张耀的讲座从六个方面进行了论述:一、广播电视作品评奖的类别;二、创优评审工作的客观现状;三、对创优及参评作品的认识;四、创优作品的特性及受众群;五、创优作品的甄选及再提高;六、作品参评的相关注意事项。

张耀介绍,当前广播电视作品评奖的类别包括广播新闻奖、广播文艺奖、广播剧奖、电视新闻奖、电视文艺奖、电视剧奖、播音与主持作品奖、广播节目技术质量奖、电视节目技术质量奖等9大类,每个大类又进行了细分。近年来,创优评审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有很多非常积极的因素,值得从事业务的专业人员对创优足够重视,投入精力,一是领导重视,二是政策引导鼓励,三是奖励力度大,四是动力促进、五是有好的创作队伍,作者努力,五是奖项门类齐全。但也存在着需要调整的现象,如一线采编人员了解不够,无暇顾及,参与不够,强弱不均,原创匮乏、精品缺乏等不容乐观的情况。作品创优工作意义重大,具体来说就是:总结过去,整理提高,展示才华,相互学习,树立信心,增强意识,促进工作,获得认可。对于参评者来说,要推出精品力作,就要努力做到:平时留心,积累素材,周密设计,精心制作,遵章办事,踊跃参与。只要工夫下到,好作品是完全可以创作出来的。

张耀在讲座中重点对创优作品的甄选和再提高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认为,一件优秀的作品,必须具备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才能够折服受众。可以从10个方面来看:题材重大,内容充实,手法独到,结构完整,层次分明,立论明晰,杜绝硬伤,避免歧义,制作精良,以情感人。

aqTriYgk..jpg.jpg

张耀还以一些具体事例和稿件,介绍了创优作品参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在场听众中不少人今年都报送新闻、文艺、播音主持等方面的创优作品,大家带着在作品创作中的困惑和遇到的问题,现场互动,就播音作品如何以情带声、如何把握有情但不滥情的度、创优作品中的音乐使用如何做到恰到好处、如何区别综艺类节目和直播节目、小说联播的演播能不能按播音主持作品参评等等。面对面的探讨交流,解决了大家思想上一些模糊认识,进一步了解创作优稿好稿的规则规范、制作技巧和注意事项,对今后创优工作和日常播出中增强创优意识,对今后提升创优作品质量定会有所帮助。

主持人培训中心负责人常志霞对张耀用自己从业30多年的经验,用多年承担新闻奖评委的体会,对青年播音主持人员及编采、制作人员进行无私传授表示感谢,希望播音主持人员在工作中用心、专心,勤于思考,并通过积极参加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在媒体融合时代胜任本职、干出精彩,为河南广电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主持人培训中心主任助理肖洒主持了本次“主播论坛”。


文章关键词: 主播论坛,张耀,广播电视,作品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