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交通广播 > 南方谈交通> 正文

郑州“港湾”黑出租车团伙覆灭,10人落网

2019年02月24日 08:09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编者按:“黑出租车”是指没有合法营运手续,未经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许可擅自营运的车辆。由于从事“黑出租”的人员没有从业资格,为躲避执法人员的检查无法顾及乘客安危,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乘客的权益将得不到保障。同时黑出租车由于缺乏监管,常会出现甩客、倒客、宰客等现象,特别是残疾人利用改装后的私家车进行非法营运对乘客的安全更加无法保障,严重威胁了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自2018年12月份以来,郑州警方接到多起举报“黑出租”侵害乘客利益的报警电话,同时市区内接连发生多起“黑出租”妨害执法的案事件,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秩序和营运秩序,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为创造和谐、有序、安全的交通运营秩序,同时为今年秋季在郑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创造良好的社会秩序和治安环境,郑州警方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迅速组织警力开展打击“黑出租车”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并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2月18日,郑州警方通报了打击“黑出租车”专项行动的阶段性成果,公布了相关案例。

○多警种联动 全力侦办“黑出租车”犯罪团伙案件 旨在彻底铲除幕后黑色利益链条

为确保打击“黑出租车”专项行动成效,彻底铲除幕后黑色利益链条,郑州警方要求相关部门、警种以打击非法营运组织为切入点,与交运委等部门相互配合严查“黑出租车”犯罪团伙的各项违法犯罪行为。警方要求各参战单位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摸清非法营运组织的组织成员、领导架构,查清背后是否存在黑后台或保护伞,并对发现的黑后台或保护伞深挖细查,坚决打击。

据介绍,在打击专项行动中,郑州警方成立了专案组,由犯罪侦查局牵头,建设路公安分局主侦,各相关警种参与配合,对非法营运组织及违法犯罪行为进行调查,深挖幕后,严厉打击;犯罪侦查局指导全市各分县局针对“特殊群体妨害执法行为”开展侦查、打击;犯罪侦查局合成作战、视频侦查等部门要发现、分析、梳理线索、深度研判,为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行为提供支撑。交警部门利用卡口系统和街面管控等手段,及时发现并控制从事非法营运的车辆和人员,移交交运委处理;如发现有人员涉嫌妨害执行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通报属地分县局予以查处;加大日常检查、盘查力度,对无牌、无证、假牌、套牌的黑出租非法营运人员及车辆进行街面查扣,现场处罚。法制部门加强对黑出租非法营运和妨害执法行为方面的法律法规研究,对整个行动进行法制把关,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行政执法支队充分发挥警种优势,积极配合交运委开展针对非法营运整治、打击的联合执法工作,对违法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处理,对妨碍执法的人员一律从严从重处罚。

“在此次打击黑出租车专项行动中,我们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总要求,多警联动,协同作战,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展开线索摸排,确保专项行动很快有了突破。”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副局长赵德孝介绍说,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调查,以李某某为首的残疾人黑出租犯罪团伙进入警方视线。

(资料图)

○“黑出租车”成为城市文明形象的“毒瘤” 幕后“港湾”在专案组侦查中浮出水面

通报中,郑州警方介绍了几起“黑出租车”犯罪团伙的案例。

2018年12月29日,郑州市交运局郑东大队执法人员在通泰路与宏昌街交叉口查处一辆黑出租车,驾驶员拒不配合执法并取下假肢示威,在派出所民警未到达现场前,驾驶员伺机驾驶车辆逃离。

2019年1月17日,二七万达广场门口,一辆黑出租车与一辆正规出租车因拉乘客发生冲突纠纷,黑出租车司机纠集多名同伙,对正规出租车司机进行殴打、威胁。

2019年2月9日,桐柏路锦艺城海洋馆门口,一名乘客准备乘坐一残疾人驾驶的黑出租车时,被正规出租车司机制止,后该黑出租车司机电台呼叫同伙增援,对正规出租车司机进行辱骂、威胁。

……

“这些黑出租的存在,不但威胁乘客和他们自身的安全,还破坏正常的客运秩序,扰乱社会治安秩序,给城市文明形象抹黑,必须严厉打击、彻底铲除!”专案民警在调查中发现,以李某某为首的残疾人黑出租犯罪团伙,打着“港湾”出租车公司的旗号,吸纳省内数十名残疾人加入,利用改装成的高仿出租车在郑州市大肆进行非法营运活动。经核实,交管部门接到的举报“港湾”黑出租车的投诉电话就多达百余个。该团伙成员在遇到交通执法部门查处时,竟然通过暴力威胁手段寻衅滋事、妨害公务,逃避惩罚,成为交通运输领域的一颗“毒瘤”。

通过进一步侦查,专案组掌握了该团伙的组织构架情况。经查,2018年5月份,李某某、李某星、耿某安等七人在注册成立郑州港湾出租车有限公司,从事出租车客运服务,但重要的是他们并没有去相关部门申请合法的营运资质。

“他们只是注册了一个公司,并没有任何合法的从事客运的相关手续和资质。”侦查员虎峰介绍,该公司的几名成员名下都有车辆,且喷涂为高仿出租车外观,悬挂带“港湾”字样,从事非法营运获取利润。此外,在相关部门反映的六起黑出租车阻碍执法的事件中,警方发现其中多起都有李某某、耿某安等人出现,他们在现场积极组织煽动,影响极坏。

(资料图)

○“港湾”覆灭:百余警力集中抓捕,十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到案

今年2月15日凌晨,在掌握大量犯罪事实基础上,郑州警方组织出动警力一百余人对该团伙成员实施集中抓捕。

15日上午10时,以李某某为首的3名犯罪团伙成员被成功抓获;下午2时,抓获犯罪团伙成员6名;截止下午4时,随着最后一名犯罪团伙骨干成员白某的落网,该团伙被成功摧毁,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扣非法营运的黑出租10辆。

经审讯,该犯罪团伙供述了自去年12月份以来,在市内金水区、郑东新区、高新区及高铁东站实施的多起黑出租妨害执法的案事件。他们不顾乘客和自身的安全,在交通要道或执法办公场所聚集闹事,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秩序和单位办公秩序,造成恶劣影响,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目前,李某某等10名嫌疑人分别以涉嫌妨害公务、寻衅滋事被警方刑事拘留,专案组已查实该团伙实施的妨害公务、寻衅滋事等犯罪事实十余起,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针对下一步行动,郑州警方表示,将零容忍打击一切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继续加大力度对扰乱社会管理秩序、交通管理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进行重点打击和全面整治,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直至彻底铲除!同时兼顾打击无牌、无证“黑出租”、“摩的”非法营运违法罪犯行为,彻底净化省会郑州的交通运输环境和规范营运秩序。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记者佑龙、郑州市公安局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